Title: 都市計畫中土地使用強度訂定之研究

Abstract: 論文提要

土地使用強度主要以人、土地、活動三者結合結果所反應出的現象為主。而現階段之都市計畫中有關於土地使用強度的訂定皆缺乏一客觀且定量的標準,為了探討其於地區發展中一「較適容積率」的規定,遂引發著手研究在整個都市計畫中有關於土地使用強度訂定依據的動機,以期土地能達到最有效率的運用。

本研究透過土地使用分區管制理論,都市計畫中訂定土地使用強度及發展權移轉理論之文獻回顧後,運用實際資料建立一土地使用強度模式(採複迴歸分析法),選取個案對實際地區進行測定、分析,並對都市計畫程序深入了解(採訪問形式)。主要研究內容有四:即1.台北市目前實施容積率管制情形之了解。2.台灣省全面訂定容積率限制之計畫。3.土地使用強度訂定之目的及其成效。4.發展權移轉之可行性探討及應用說明。

經過理論及實證的分析,本研究之研究結果有﹒1.擬對現行之土地使用強度訂定做一檢討修正之建議。2.對尚未實施土地使用分區管制容積管制地區提供「容積率」訂定參考之依據。3.配合「發展權移轉」之應用而使得土地之利用更具公平性與效率性。

本論文共分為六章,第一章緒論,包括研究動機、目的、範圍、內容、方法架構及名詞界定的陳述。第二章文獻回顧,包括土地使用分區管制理論、土地使用強度訂定及發展權移轉理論之回顧。第三章土地使用強度訂定之探討,以台北市和台灣省為主要探討標的。第四章土地使用強度模式之測定,主要以實證資料進行測定、分析。第五章個案研究,選定計畫中之捷運場站進行實證個案研究(配合發展權移轉之應用)。第六章結論、建議與後續研究等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