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071641      Online Users : 769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1381


    Title: 三民主義婦女政策與我國婦女政治地位之研究
    Authors: 馬心韻
    MA, XIN-YUN
    Contributors: 吳定
    WU, DING
    馬心韻
    MA, XIN-YUN
    Keywords: 婦女政策
    婦女政治地位
    男女平等
    POLITICAL STATUS OF WOMEN
    Date: 1985
    Issue Date: 2016-05-05 14:33:35 (UTC+8)
    Abstract: 論文提要
    就整個人類歷史來看,除了初期的母系社會外,幾乎是一個以男性為中心的世界。由於人格的隸屬、經濟的依賴,使婦女在家庭中、社會上,皆無法享受和男性平等的權利,更不具有任何政治地位。
    清末民初,受到西方思潮的衝擊,中國的婦女運動便幾乎與國民革命同時展開。三民主義,基於民有、民治、民享的要求,各項措施均應顧及全民,故政府扶助女權發展,致力男女平等的實現。除了以尊重個人自由為出發點,使婦女不再是家庭的附庸外,並透過普及教育、保障福利,提高婦女的知識水準,建立自尊心與自信心,具備同男性一般的競爭能力,積極參與國事、擔任公職、提供社會服務、獲取政治地位,達到實質上的男女平等。
    一個真正良好的理論,必須能據而制定政策,否則只是烏托邦的理想。因此本篇論文結合政策分析與文獻探討的架構,期望透過對政策制定過程與執行狀況的研究,了解三民主義的可行性。本文分為六章,共二十萬餘言,玆敘述其大要如下:
    第一章、緒論。旨在說明本文的問題背景與研究動機、研究範圍與基本態度、研究方法、分析架構與限制。
    第二章、三民主義婦女政策問題背景探討。旨在透過對傳統中國的婦女地位,世界婦女運動思潮的了解,探討當時中國婦女問題發生的環境背景,進而認定此問題。
    第三章、三民主義婦女政策規劃。首先說明三民主義婦女政策的目標,接著探討一般民眾對政策規劃的貢獻,以及中國國民黨參與規劃的歷程與決策系統的運作狀況。
    第四章、三民主義婦女政策合法化。分析中華民國憲法及相關法律中,有助婦女爭取政治地位的有關條文、內容及其制定過程。
    第五章、三民主義婦女政策執行。從婦女應考試服公職的狀況、參政的狀況以及社會服務的狀況,了解婦女政策執行的情形。並論述執行政策的機構、人員及經費狀況,雖然此些機構對婦女政治地位的增進並未發揮太大功能。
    第六章、結論?檢討與建議.由於筆者學養尚淺,無法對三民主義婦女政策進行嚴謹的評估,故改採檢討方式,分析問題認定、政策規劃、政策合法化、政策執行各項功能活動的得失,以及對我國婦女政治地位的影響等。提出建議,作為本篇論文的結論。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635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國家發展研究所]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541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