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91444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91 (78%)
Visitors : 46244201      Online Users : 1168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1444


    Title: 都市土地發展與土地稅收之相關研究
    Authors: 潘序浩
    Contributors: 韓乾
    潘序浩
    Date: 1986
    Issue Date: 2016-05-05 15:05:26 (UTC+8)
    Abstract: 論文提要内容:
      就需求面而言,都市建設財源日趨短缺,而土地稅收乃屬地方稅收之主要來源,因此就供給面來看,一個具健全功能之土地稅制,乃是必要的。緣此,本研究乃嚐試由土地稅制的稅收層面著手,探究土地稅制之功能健全與否,此爲本研究之研究動機。
      由於大部分關於土地稅制功能探討的研究,皆偏重從稅率、稅基、稅法等「制度內」直接要素來做檢討,而由於本研究特重稅收面的探討,因此乃企圖從「制度外」之間接要素來觀察,這個「制度外」間接因素,就是本研究所稱的「土地發展」因此根據本研究的研究目的,在「土地發展」與「土地稅收」二變項間,可以導引出如下的問題:
    1.何謂土地發展?土地發展之內容爲何?
    2.土地發展與土地稅收之關連性是如何?
    3.如何經由此二變項之相關性研究,來檢討土地稅制之功能?
      關於第一個問題與第二個問題,在本研究之第二章及第三章有詳細的討論;所謂的「土地發展」,本研究將其定義成「地租形成與累積的過程」,並經由流程的分析,建立一土地稅收與土地發展間的基本理論架構:

    土地發展→地租→地價→地稅→土地發展

      並由第三章文獻囘顧中的土地稅收預測及影響因子分析之相關文獻,可藉其影響土地稅收的因子,從而瞭解到土地發展之實質內容;另外經由財政影響分析的相關文獻中得知土地發展對土地稅收(財政收入)具有其正面之效果,此觀點並且將在第五章的實證中得到證明。
      當然本研究的重點乃放在第三個問題的探索上,在經過第一第二個問題的了解後,已對本研究從「土地發展」與「土地稅收」二變項來檢討土地稅制之功能,奠下良好之基礎。因此在第四章乃就土地稅制之理論基礎與立法根源,參酌理論與實際現況,綜合出三點理想土地稅制應具備的功能條件,做爲本研究解決第三個問題的研究前提。
      此三項前提是(1)地租歸公的理想(2)量能課稅原則的考量(3)公平與效率的兼顧。而衡諸三者的基本理念,又可將其歸納成:一理想的土地稅制,在「土地發展」與「土地稅收」二變項間的衡量下,其應具有的條件,就是要能夠「課其所值」,此處之「其」乃指的是土地發展,也就是說土地稅收當隨著土地發展之變動而有所差異,而這種差異應呈正向對等等值之關係,因此要考驗土地稅制之功能,可先設定下列三項假設:
    假設一:地價稅收應隨土地發展程度之提高而增加。
    假設二:土地增值稅收應隨土地發展程度之提高而增加。
    假設三:土地稅收應隨土地發展程度之提高而增加。
      在第五章中,開始進行對第三個問題(即前述三個假設)的驗證,本研究乃選取地價指數來代表土地發展的變化程度,而由於受地價資料之限制,僅得就台北市從民國58年至68年間的資料從事分析。在應用相關分析與廻歸分析後,發現當土地發展變動時,各種土地稅收也呈現了正向的變動,因此肯定了前述三項假設。
      但是這種結果尚不足以對第三個問題提供足夠的資訊來進行檢討,因此再利用時間數列中的長期趨勢分析的方法來做比較,但因為所使用的地價指數資料可能有所偏誤,因此在解釋上,應避免做過度擴張的解釋,而僅就比較與相對的觀點,在土地發展與土地稅收間「課其所值」的前提下,得到如下的結論:
    1.就稅收成長的趨勢與土地發展的趨勢比較的結果,個體的土地增值稅制與總體的土地稅制尚稱理想,而個體的地價稅制之稅收卻顯然的未能「課其所值」,故有加以檢討之必要。
    2.比較起來土地增值稅之稅制功能比地價稅之稅制功能要來得健全,歸納原因,可能有如下幾點:
    (1)地價稅方面其所依據之公告地價並非逐年調整,且其調整輻度並未能與市價相配合;在增值稅方面,其所依據之公告現值乃逐年調整,且其調整之輻度頗大,並計劃逐步的接近市價。
    (2)土地有逐年細分之現象,致地價稅之稅源有逐年減少的趨勢,進而影響到稅收。
    (3)增值稅的稅率於民國66年大輻度的提高,致其稅收水漲船高,也呈大輻度之成長。
    3.總體的土地稅收其成長趨勢,略微超過土地發展的趨勢,顯現總體的土地稅制尚稱健全,但觀其內容,則又可得知事實上乃是土地增值稅之大輻增加使然,也由此可見,土地增值稅在我國的土地稅收上所扮演的角色已是愈來愈重要。
    Reference: ~主要參考文獻~

    一、 中文部分
    1.王士麟,平均地權之研究,高雄:稅務論壇社,民國七十年元月,初版。
    2.王士麟,土地稅論,中國租稅研究會出版,民國六十一年元月,初版。
    3.李立泉,土地稅制度及實務,財訓所編印,民國六十九年,再版。
    4.林英彥,土地經濟學通論,台北:文笙書局,民國七十年二月,修訂版。
    5.林華德,財政學,台北:三民書局,民國六十七年,初版。
    6.殷章甫,經濟發展與土地利用,台北:文笙書局,民國六十九年八月,初版。
    7.殷章甫,現行土地稅制對土地利用之影響,行政院研考會編印,民國七十一年六月。
    8.張則堯,財政學原理,台北:三民書局,民國六十九年一月,二十八版。
    9.許嘉贊,現行土地稅制對市地利用之影響,國立政治大學地研所碩士論文,民國七十年六月。
    10.曾廣田,都市建設財源問題研究,台南市政府財政局出版,民國六十九年十月初版。
    11.蘇志超,土地稅論,台北:文笙書局,民國七十一年,初版。
    12.蘇志超,地價與地稅,文笙書局,民國六十九年二月,再版。
    13.蘇志超,土地政策之比較研究,文笙書局,民國六十五年,增修訂版。
    14.蕭錚,平均地權之理論體系,中國地政研究所印行,民國五十七年二版。
    15.蕭錚,平均地權本義,中國地政研究所印行,民國五十五年再版。
    16.張國彥譯,土地資源經濟學(上、下?),土地銀行。
    17.何東波,台北市公共建設與財政關係之研究,中興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六十八年六月。
    18.凌忠嫄,我國賦稅收入?歸分析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七十三年七月。
    19.賴明福,土地稅制之比較研究,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七十二年六月。
    20.李金桐,財政學,五南出版社,民國六十六年十月。
    21.劉永憲,財政學原理,三民書局,民國七十三年八月。
    22.魏萼,財政學原理,三民書局,民國六十八年十月。
    23.董尚義,台北市地價空間結構與影響因子之分析,國立中興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六十九年七月。
    24.顏愛靜,台灣都市地價指數編製方法之研究,政治大學地政研究所碩士論文,民國六十九年一月。
    25.顏月珠,商用統計學,三民書局,民國七十四年十月,修訂版。
    26.來璋,台北市地價問題研究,台灣商務印書館印行,民國五十六年九月初版。
    27.我國土地問題與土地政策,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研究所主編,國立編譯館出版,民國七十一年七月初版。
    28.宋玉清,“台北市的財政”,財稅研究,12:1。
    29.石義行與邊裕淵,“漲價歸公的經濟理論基礎”,台北市銀月刊,9:10。
    30.許文昌,“折論地租之形成及其歸公”,台灣土地金融季刊,22:3。
    31.高源平,“市地地租、地價、地稅、與市地利用”,土地改革月刊,民國七十一年九月號。
    32.邱長光,“都市更新對財政影響之研究──以台北市?例”,台灣土地金融季刊,22:1。
    33.江振南,“政府財政收入預測”,經濟論文1:1。
    34.林華德,“台灣賦稅的月收入試析”,財稅研究,12:5。
    35.陳聽安,“論都市財政”,台北市銀月刊,7:9。
    36劉實英,“都市財稅發展的新趨向”,財稅研究,10:2。


    二、英文部分
    1. Raleigh Barlowe, Land resource economics, 1978.
    2. Linda Lee, Factors affecting land Use change at the urban-rural fringe, Growth and Change, Oct. 1979.
    3. Owen James, Selected factors affecting the pattern of agricultural land conversion in washington county, Oregan, 1963-1973, June 1978 Oregon State University.
    4. Thomas Muller, Fiscal impact of land development: a critiques of methods and review of issues , The Urban Institute, 1975,
    5. Chapin & Kaiser, Urban land use planning, 1979 , 3ed.
    6. Bossard Earl G., Handbook for preparing fiscal impact accessment of public housing Project in Taipei, The National Science Council, June 1980.
    7. A. Allan Schmid, Converting land from rural to urban use, Resources for the Future, 1968.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地政學系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6541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Department of Land Economics] These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248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