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導引建築業參與林口新市鎮開發策略之研究

Abstract: 論文提要

政府為紓緩台北都會區人口,產業成長之壓力、縮短區域間發展之差距,乃開發了林口新市鎮。然而,多年來政府積極推動開發工作,但均僅停留在公共工程的建設,未能達成引進人口及產業的具體目標。

產業是新市鎮之經濟基礎,如何吸引各種產業前來設置是當務之急,但有時沒有充裕的消費人口和勞工,廠商也難寄予信心;而足夠的住宅、完善的公共設施和服務,才能吸引人口進住。另一方面,林口新市鎮與台北相距不遠,且在台北都會區巨大影響下,甚難成為一自給自足式之新市鎮,況且林口附近地區都市化程度不深,空氣新鮮,休閒資源豐富,發展高級住宅和遊憩設施之潛力相當大;若能使林口新市鎮成為台北都會區住宅之供給地,亦是促使新鎮成長之另一有效途徑。因此,建築業參與林口新市鎮開發,不僅能增加住宅設施,吸引人口進住,亦有吸引廠商前來設廠之功效。

新市鎮之各項建設及服務設施之導入,需要龐大之資金和技術,政府不可能成為全部建設之出資人。鑑於以往建築業者對房地產市場之貢獻,是以林口新市鎮實有賴民間業者之財力、企業經營技術及經驗共同達成新市鎮開發的目標。然而民間業者是利潤的追求者,目前林口新市鎮的投資環境,是否能誘發業者參與呢?若不能,政府應如何給予配合措施,方能有效結合民間業者的力量,共謀發展的途徑,均是本論文研究的重心。

本論文共分六章,第一章緒論:陳述林口新市鎮目前發展癥結所在,以及導引民間業者參與的重要性。然民間業者是利潤的追求者,投資環境優劣,影響投資意願,基於此概念,進行假設推論及確立研究目的。第二章文獻回顧:理論上要瞭解新市鎮如何能達到開發的目標,可循前人觀測都市或區域為何及如何成長之結論或發現,作為研究推論之依據。因此,本章將回顧相關之理論,並整理有關實證文獻而成一體系,以印證此項理論,作為本研究之基礎。第三章研究方法:樣本的選定,從事研究設計,建立研究架構,說明採用的分析方法及資料蒐集和處理經過。第四章分析與討論:首先利用官方統計資料分析林口投資環境特徵及優劣;其次將林口投資環境以八個指標表示,透過實證研究,以驗證基本假設。經由逐步廻歸分析,以找出較具影響性之投資條件,並建立各投資條件與投資意願之廻歸方程式,以作為預測業者投資意願之高低。第五章:問題、策略、評估。本章首先說明業者不願投資之問題所在,其次針對問題,擬定目標,再依據目標,提出問題的對策最後盱衡整體利益並兼顧激勵業者投資為準則,評估策略之可行性。第六章結論與建議:扼要說明研究結果,並提出建議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