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公共政策與政治整合--台灣山地社會個案研究

Keywords: 政治整合

Abstract: 自序

這篇論文的主題是從政策的角度論列山地社會的現代化,並把研究焦點定位在現代化成果之一一整合。以這一論列為基礎,筆者試行導出山地政策今後所可能必須努力的道路。

人所注意的問題,或多或少常常受到他所在的時代和環境的影響。我之所以研究這個主題,因為不前不後,我可幸運地有此機會親身經歷著山地社會這一序列的迅猛變動。在這個基本變動中,無疑地,山胞分享了進步的果實,當然也不免會在生活上和思想上感到難以適應。在這個背景下,作為政策受惠者的知識份子,所能做的事便是盡能力之所及,扮好應有的角色與責任,因此我希望這個粗略的研究能在某一程度上對社會有一些益處。也許我身在其中,有如古詩所說的不易識得廬山真貌,或者撐握、闡明其中的律則與意義,但我以曾為這個現代化建設添過一塊磚瓦而感到自慰.....。

這篇拙文在各方面都有許多師長以及親朋好友們的生命與真情在內。撰稿期間,蒙業師江教授炳倫的悉心指導、解疑釋難、批閱初稿、匡我不逮,師教鴻恩,謹銘肺腑。本所師長,或透過教學過程,或經由個別請益,均於本文有所啟迪,使學生受益匪淺,至深感激;同?暨研究所諸學長提供意見,亦裨益本文不少,特此一併致謝。

問卷資料處理幸得心理所鄉親關復勇鼎力樂成,協助並指導電腦操作,方得以完成電腦分析作業。永國、凱倫、天行、鄭福、萬里、清山、育昇等諸兄,於平日生活上不時給予關懷與激勵;學弟城深、清河分勞謄繕工作,煞費苦心;實測過程賴四十位同學協助訪問,有得其便,方使本論文卒底於成,隆情摯誼,謹致最高謝忱。

感謝父母親、大哥大嫂及兄弟姊妹們在精神上和物質上的全力支持,並於緊要關頭關照微疾,使筆者尚能持志不懈,謹以此論文敬獻給我的家人,以示最崇高的敬意。

本文雖曾力事耕耘,惟筆者才粗智薄、學植未深,其中疏漏謬誤之處必多,敬祈師長先進誨正,俾便修改是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