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92100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92 (78%)
Visitors : 46197655      Online Users : 659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2100


    Title: 商業銀行放款訂價方法之研究
    Authors: 洪錦添
    Contributors: 倪成彬
    洪錦添
    Keywords: 放款訂價
    銀行
    Date: 1981
    Issue Date: 2016-05-05 17:21:41 (UTC+8)
    Abstract: 提要
    放款訂價是銀行經營策略上的一項高度藝術。在利率自由化與銀行業競爭日益激烈的今日,更顯現其重要性。我國銀行業長久以來習慣於遵照中央銀行核定之利率辦理放款業務,對於如何參酌各種市場情況,及本身經營成本,決定放款利率,可說幾無經驗。民國六十九年十一月,放款利率彈性幅度擴大之後,放款訂價頓成熱門問題。本文之研究,即在探討在多變的金融環境下,商業銀行對個別客戶放款時,如何決定其差別利率問題。
    本文共分五章,除首章緒論及末章結論與建議外,其餘三章,首先在第二章析述放款理論之演變、放款基本原則之衝突關係、放款資產之品質與管理等一般概念。放款訂價是銀行授信政策中的一環,對於這些一般概念的瞭解,有助於澄清實際訂價過程中的觀念。其次,在第三章分別就影響放款訂價之主要因素加以探討,包括資金成本的估算、信用評等、風險與流動性管理、顧客盈利性分析等,並及於傳統的放款訂價方法。最後,在第四章就目前國內銀行業之實際作法加以檢討。
    銀行是一個盈利機構,但是由於業務性質特殊,其放款業務必須兼顧盈利性、安全性與流動性,而此三者往往有互相衝突關係。一般而言,為獲取較高收益的放款,常必須承擔較大的風險,或犧牲流動性;反之,較低風險與較具流動性的放款資產,其獲利性往往較低。如何在這三原則之間,斟酌取捨,在放款訂價的決策過程中,最關重要。
    放款訂價必須就個別借款戶,分別考慮其有關因素,因此其決定過程有別於一般商品之訂價,而且更具複雜性,並帶有秘密性。在美國,早期銀行家為解決此一難題,乃有基本利率的採行,並以補償餘額予以調節。時至今日,基本利率的本質已經改變,而補償餘額之有效性亦令人起疑,銀行家乃積極研擬新的放款訂價策略。
    由於銀行主要係以吸收存款、借入資金及股東投入資金來從事放款,這些資金的成本構成放款訂價之主要因素。因此,合理的估算資金成本,乃成為放款訂價的重要課題。資金成本分析主要有兩種方法,即所謂「歷史平均成本法」與「邊際成本法」。歷史平均成本法,在市場利率波動時期,常導致錯誤的決策。邊際成本法又有單一來源邊際成本法與各項邊際成本加權平均法兩種。前者在估計隱含的風險衝擊成本時,有其困難性;後者計算雖較複雜,但可免除估計風險衝擊成本的不確定性,且可掌握所有資金來源之成本。
    銀行放款訂價,卽係就個別客戶分別考慮,因此其利率自應因不同客戶而有所不同,決定差別利率之主要依據,首推信用評等制度。信用評等制度可免除傳統徵信制度之人為主觀判斷,除可據以核算風險貼水,決定差別利率外,並可據以訂定承貸或婉拒取捨點,有助於放款資產品質的維護。
    放款訂價所需考慮之因素甚多,有些可以計量,有些則否,必須靠放款管理員的判斷。儘管如此,銀行合理的訂價程式,仍屬必要。實務上較為常用的訂價程式有:顧客盈利性分析法、成本加利潤法、基本利率加碼法、依循市場情勢訂價法等。每種方法各有其特色與限制,實際操作時,須加靈活運用,不局限於其中一種。
    目前本國一般銀行對於放款訂價,因受中央銀行放款利率上下限之限制,均採行基本利率加碼法。加碼因素與加碼幅度,各銀行雖有不同,但基本利率與市場利率連動之關係不密切,致銀行放款利率自由化之程度仍嫌不足。合理訂價方法的實行,有待於金融業競爭環境的培育。
    為因應未來放款訂價管理之需要,我國銀行業必須及早建立信用評等制度、自動化作業系統、客戶往來關係管理資訊系統,以及加強人才之培訓等。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財政學系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7350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Department of Finance] These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211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