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340578      Online Users : 714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2206


    Title: 抗戰時期內蒙古教育之研究
    Authors: 簡媚媚
    JIAN, MEI-MEI
    Contributors: 李毓澍
    LI, YU-SHU
    簡媚媚
    JIAN, MEI-MEI
    Keywords: 抗戰
    抗戰時期
    內蒙古
    教育
    1937-1945
    SINO-JAPANESE-WAR
    Date: 1984
    Issue Date: 2016-05-05 17:33:02 (UTC+8)
    Abstract: 前言
    本研究論文旨在增進對近代內蒙古教育問題的了解和探討,並且整理抗戰時期殘缺的史料使其清晰易解;方法上採取文獻資料整理及人類學深入訪問法,蒐尋當事者的回憶資料來彌補文獻之不足。全篇共十九萬字,正文十四萬餘言,包括五大章:
    第壹章「緒論」:分三節;對研究之動機、目的、範圍、方法、限制、步驟,和重要名詞詮釋做概略性的陳述。
    第貳章「背景探討」:分四節;從大的角度鳥瞰內蒙地區特色,縱看歷代沿革,橫察當時環境,而從小的角度置主題「教育」於縱橫交會點上;其中對以往學者所做的有關著作內容進行閱讀分析和評估,設法對不盡周詳之處做點滴的增補與推進。
    第參章「抗戰時期內蒙古教育行政」:分四節;介紹自中央到地方的各項配合要件,政策、法令、方案、計劃的制訂實施,行政組織、教育人員、學校制度、教育經費等,組成整個教育的骨架;佐以偽滿洲國的東蒙和蒙古地方自治政務委員會的西蒙,分別不同的作風與作法。
    第肆章「抗戰時期內蒙古教育設施」:分三節;概述各級學校教育實況的要點,包括課程、教學、設備、特種學校、國內深造、國外留學;並對教育成果做功能性的批判,反映蒙古同胞的期望及政府復員重建的決心。
    第伍章「結論」:推究抗戰十四年間內蒙古教育所遭遇的難題,提出筆者對蒙古教育演變上的批評意見,並就事先的假設予以因果印證和反省。
    個人能力有限,端賴師長與親友的鞭策及協助,方能呈現少許的成果。承蒙蒙籍王枕華、包克、札奇斯欽、白曉樓、李鳳鳴、吳雲鵬、杭嘉驤、胡格金台、哈勘楚倫、烏占坤、烏尼吾爾塔、紀效威、席振鐸、清巴圖、達穆琳旺楚克、羅森等先進們接受訪問,或指點疑難,或惠借資料,獲益非淺,謹此致最深之謝意。復蒙哈勘楚倫教授和師母林孟真教授熱心引薦,諄諄教誨;蒙藏委員會的李志勤、吳旺枝、李雪亮、中研院近史所蘇先生、國研中心江先生、社資中心陳淑芬等人士在撰寫期間提供尋找資料的有力支援與許多寶貴意見,以及政大諸位同學鼎力協助完成謄寫、校稿的辛勞;謹此表示衷心的感激與敬意。尤其要感激李師毓澍悉心指導,時時垂詢論文進度並教以忠誠客觀的治學態度,啓發良多,師恩浩蕩,永銘心中。惟文中若有疏失不當之處,均由筆者自行負責,並祈 先進不吝指正。
    謹以此論文獻給關愛我,鼓勵我的人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民族學系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7096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民族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280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