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92390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0/140901 (78%)
Visitors : 46021319      Online Users : 1003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2390


    Title: 袁世凱與進步黨
    Authors: 黃芙容
    Contributors: 蔣永敬
    黃芙容
    Keywords: 袁世凱
    進步黨
    Date: 1980
    Issue Date: 2016-05-06 09:56:58 (UTC+8)
    Abstract: 袁世凱自清季隨吳(長慶)軍渡韓後,便在清末民初此一舊王朝與新政府交錯的過渡時期,縱橫捭闔,淋灕盡致的發揮權謀機略,進而開展其政治生涯:小站練兵奠定了他在政壇活躍的基礎,而後由巡撫、總督、清廷的內閣總理大臣,搖身一變為中華民國的大總統,再一變為八十三天的洪憲皇帝。姑不論其功過是非,以他在中國政治史上所扮演之決定性的角色,任何人都不能否認他對近代中國政治深遠的影響。
    如前所述,袁既為清末民初關鍵性的人物,故已普遍引起中外史學界對其之研究,在中國方面有如:林明德的袁世凱與朝鮮、劉鳳翰的新建陸軍及袁世凱與戊戌政變等書,另有黃秋田的民國元年南北政府和議之研究及林麗明的民國初年政治人物與建國歷程:袁世凱改元洪憲的背景分析等論文,在外國方面先後有陳志讓(Jerome Ch`en)的袁世凱(Yuan Shin-K`ai)、楊格(Ernest P. Young)的共和初期的袁世凱(The Presidency of Yuan Shih-K`ai: Liberalism and Dictatorship in Early Repulican China)等書問世,均是對袁世凱所作學術性的研究。
    綜觀袁世凱一生中幾個重要的階段:留駐朝鮮、小站練兵、戊戌政變、辛亥南北議和、洪憲帝制等,或有專書,或有論文加以研究,但尚未曾有人注意到袁與民初政壇上另一影響力極大的人物——梁啟超,及與梁所領導之進步黨間的關係。而筆者認為透過袁、梁、進步黨間關係的探討,不啻可審視人審他們所代表之官僚、立憲二派政治勢力的關係,更可對民初紛亂的政局,有更清晰的認識。蓋官僚與立憲兩派不僅為袁、梁在清末民初政治勢力之依據,亦與民初革命派形成鼎足而立之政治勢力也。於是便將袁世凱與進步黨間的關係,作為本論文研究的重心。
    個人與群體之間的關係是互動的:個人的觀念、行為受到其周圍的環境、人物影響極大,而一個領導人物對時勢之影響力亦不容忽視。鑑於以上之因素,故撰寫本文時,便透過群體勢力、個人關係比二角度,審視袁世凱與進步黨間的關係。一方面探討二者所屬之政治勢力——官僚派、立憲派間的關係,另一方面探析袁世凱與進步黨領導人梁啟超的動向與分合關係,以免失之偏頗。本文章節的安排亦以此為準,共分為五個主要的單元:
    一、清季政治勢力的概要:一般對清末民初三派政治勢力:立憲派、革命派、官僚派,均限於概念性的瞭解,尚無具體的研究。本章即將有關上述三派政治勢力的資料,作一綜合性的整理,而後分別探討此三派政治勢力的形成、發展,並分析三者間的關係,欲以?體勢力探討,進而得知其對袁、梁個人的影響。
    二、袁世凱與梁啟超結合的背景:自袁世凱、梁啟超二人在辛亥武昌起義前後的行動、處變,及民元政黨的情勢變化中,探悉袁世凱與梁啟超結合的因素。
    三、進步黨的成立與組織:闡述官僚派與立憲派合作下的產物——進步黨,其成立的經過、組織的情況以及與袁世凱的關係。
    四、袁世凱與進步黨的合作:探討袁世凱與進步黨間合作的情形,及袁世凱與進步黨關係的轉變。
    五、袁世凱與進步黨的分裂:分析袁世凱與進步黨間分裂的原因及結果。
    本文之範圍起自清末,迄於民國五年(一九一六)袁世凱死亡為止。但因袁後期稱帝之所為,已有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班研究生林麗明,與國立台灣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班研究生胡平生,分別以「民國初年政治人物與建國歷程:袁世凱改元洪憲的背景分析」、「梁蔡師生與護國之役」為題,作為論文之研究,為免重複,故將重點置於民國三年以前,希望透過本文的研究能夠作到:
    一、探討立憲派此一股為人所忽視的溫和型政治勢力,在民初政局中到底扮演甚麼樣的角色?其影響力如何?
    二、分析袁世凱、梁啟超此二位民初政壇的關鍵人物,其間分合的情況到底如何?瞭解進步黨是否如一般中國政黨史書籍中所言,為袁世凱的御用黨?
    三、透過民初政壇上一些問題的探討,客觀的將袁世凱其民初前期的政治生涯,作適當的陳述。
    本文寫作時,依筆者所受之史學訓練,儘量蒐集有關資料,以史料為基礎,加以比較判斷後,述論並重,寓推論於敘述之中,要求自己儘可能的作到:不主觀的強調某一點,而從多種角度客觀的觀察問題。為免影響正文的連貫性,故將一些重要引文,相關史料的比較、說明,均於註釋中加以解釋闡明,故註釋在本論文之中,亦佔相當重要之地位。
    歷史研究,以一手史料的蒐求為要務,有關袁世凱之資料極多,沈雲龍主編之袁世凱史料彙刊及續編,將之加以有系統的整理、影印出版,其中遠生遺著、袁世凱與中華民國、盾鼻集、袁大總統書牘彙編、雲南首義擁護共和始末記等書,對本論文均有直接、間接之助益。有關本論文所涉及之另一重要人物——梁啟超之資料中,丁文江編之梁任公年譜長編,梁啟超主編之飲冰室文集及庸言雜誌,所整理梁之信札、時人對梁之批評極多,使筆者能直接掌握梁啟超思想變化的關鍵,及他在私人關係方面微妙的關節。而中央研究院所收藏之上海時報(微捲)、黨史會出版民立報之影印本、及民國經世社編之民國經世文編政治部分,其中論及民初政治者甚詳,筆者一一參考引用,對本文裨益極大。
    本文蒐集資料及撰寫之時間有限,錯誤、缺漏在所難免,希望他日蒐得更多之史料後,再作補充。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歷史學系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7447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Department of History] These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395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