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南宋館閣典籍考

Keywords: 南宋 館閣典籍

Abstract: 本文之主要敘述及考證重點為南宋一朝之館閣典藏及校理書籍之情況。而以北宋一朝之藏書盡毀於靖康之亂,故本文第一章首為敘述靖康建炎間之圖籍散佚,以明其被禍之烈。第二章敘述南宋之訪書。第三章考證南宋各藏書處所之藏庋情形。第四章敘述南宋館閣之校理圖書。第五章再為敘述南宋末年之圖籍散佚。使全文由南宋初之圖籍由散亡靡餘之際,經□力搜訪,而至所儲甚富,再至於南宋末年圖書之亡佚殆盡,條貫而下。

第一章敘述靖康建炎間之圖籍散佚;明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曾以此為繼隨秘書監牛弘所述圖書五厄之後,圖書復有五厄之一,王明清揮塵後錄卷七亦云:「靖康俶擾,中秘所藏與士大夫家者,悉為鳥有。」由此可見,靖康亂起,金人南下搜掠,圖書被災之烈。

本章之第一節敘述私家藏書之播亡,蓋以私家藏書實與館閣藏書,互為脣齒。私家藏書散亡殆盡,自亦影響及館閣之訪書。本節舉晁公武郡齊讀書志宋書條及袁耿楓窗小牘所言春秋繁露為例,以言私家藏書散亡後,館閣藏書所受之影響。

而私家藏書受厄,或因兵災,或因匪掠,或兵災匪掠交侵。皆使之散亡幾盡。本節引李清照金石錄後序,葉夢得避暑錄話,晁公武郡齊讀書志,王明清揮塵後錄,陸游謂南文集,徐度卻掃篇等所言私家藏書之播亡情形。

本章第二節言館閣圖籍之散佚,首引文獻通考經籍考總敘及王明清揮塵前錄之文,以明北宋一朝館閣藏書情形,再為敘述靖康,建炎間之圖籍散佚,而此段期間之圖籍散佚,揆其主因,一則為金人之掠奪;金人之掠奪圖籍,於其未圍宋京汴梁時,即以此為求和之主要條件之一。大金韋伐錄所載靖康元年金主致宋主書索取之物即有「書五監」之目,而及其破汴梁後,對於館閣藏書更為有計劃之掠奪,靖康要錄,靖康紀聞,南燼紀聞錄諸書及建炎以來繫年要錄諸書所載頗詳,本節即引其文,繫之時日,以說明之。

其次館閣藏書亡佚於轉運中,金人在汴京不久,以宋勤王軍大集,故匆促北返。掠奪之物,頗有不及攜返者,靖康要錄云:「秘閣圖書,狼籍泥中!」可見因此而散失圖書之夥。而其後高宗即位南部,金兵繼為南侵,破行在楊州,高宗匆為渡海,建炎以來所草創者,又於此盡付兵燹!於此本文引建炎以來繫年要錄及寶刻叢編之文以證之。

第二章敘述南宋之訪書。南宋初以靖康之亂故館閣所儲幾為全無,而經南宋一朝,君臣上下□力搜訪,計其所得,於孝宗淳熙間編中興館閣書目時已聚書四萬四千四百八十六卷,較之北宋仁宗編祟文總目時之三萬六百六十九卷,已有過之。其後寧宗嘉定間編中興館閣續書目又得書一萬四千九百四十三卷,二者合計較之北宋政和間之秘書總目七萬三千八百七十七卷,稍有不及,然已屬難能矣!

本章第一節敘述高宗一朝之訪書,以見之宋會要輯稿第五十五冊祟儒四求書所載著為主,參之以建炎以來繫年要錄,中興小紀,宋會要輯稿第五十六冊祟儒六御書等書所載者,依年月日之序繫之,具表臚列,以求其明晰。第二節述孝宗及孝宗以後之各朝訪書情形。以敘述此段期間訪書事實之史料極乏,故僅就宋史,宋會要輯稿等書所見者,裒而述之,不復列表焉!

第三節敘述南宋館閣訪書所遭遇之困難及其得失;南宋訪書所遭遇之困難計有:(一)獻書賞格未立及獻書恩賞微薄;(二)有司奉行不力;(三)懼以獻書買禍而不敢投獻諸端;至期訪書得失則在其數不*前朝為其得,而秘府所儲多近代所編述者,而奇秘闕逸較前少損,則為其失。袁耿楓窗小牘卷下言之甚諦!本節即引之以作為本章之結束。

第三章言南宋館閣之藏書情形,計分二節,第一節言各藏書處所之建置沿革及藏書概況。南宋之主要藏書處所有秘書省、秘閣、天章、諸閣、敷文閣、煥章閣、華文閣、實謨閣、寶章閣、顯文閣、損齊、太學、國子監等處,本節一一敘其建置沿革及藏書情形。

第二節為南宋館閣藏書之檢討,南宋館閣藏書處所雖多,然其中真正藏四庫書者;僅秘書省與秘閣而已。較之北宋有三館,龍圖閣、太清樓、宣和殿、秘閣等處,皆儲四庫書者,已大有不及,更兼以進書時乏於抉擇,校理又復不精,而於圖籍書書之典藏保存,更復不善,故闕書亦多,凡此皆南宋館閣藏書之失也。本節即就上述各點,加以闡論。

第四章敘述南宋館閣之校書。於此可分二方面言之,一為專校經史群書中之某一部書或某類書。二為廣校館閣所收郡國士民所獻進圖籍。而前者南宋館閣所校者有經史大觀證類本草;後者則有:甲紹興二年初校秘府書籍;乙紹興十三年編四庫闕書目;丙淳熙五年編中興館閣書目;丁嘉定十三年編中興館閣續書目;戊淳祐間編中興國史藝文志等五次之多。本章除對此加以考證之外,並敘述南宋館閣校書對當時私家校書及後世校讎圖籍之影響。

第五章敘述增宋末年之圖籍散佚,夫圖籍之厄,每與末世相銜。南宋末年,館圖圖書一毀於宋理宗紹定四年之臨安大火。文獻通考經籍考總敘云「紹定辛卯火災,書多闕」者,可見其被災之鉅!本節除敘述此次火厄之外,並對於秘書省之防火措施,加以敘述。其後,宋祚寢衰,元人南下,於宋恭宗德祐二年攻破臨安。復對於南宋秘府,國子監等處所藏圖籍,書版等做有計劃之掠奪。至此,南宋百年來搜訪積聚之功,又一旦盡歸元人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