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電子工業財務制度之研究

Keywords: 台灣 電子工業 財務制度; Taiwan

Abstract: 台灣電子工業由於政府的積極輔導與獎勵,國內工商界人士的一致努力,以及外人來台投資的結果,使得台灣電子工業發展迅速。除已在國際間普遍受重視外,在國內各工業中,亦已佔重要之地位。最近政府更積極推展國產電子零件與組件,希冀跨越以裝配為主的階段,進入產品一貫作業的領域。

發展電子工業的先決條件,包括市場,財務及技術三方面。由於對財務功能之缺乏認識,故財務一向不為國內業者所重視。考財務之功能係以配合與協調各部門之作業為主,故企業之各種經營活動,諸如生產、銷售、採購、存儲,人事等莫不與財務具有密切之聯繁。財務活動乃循環於企業各種經濟活動之過程中,基於財務之立場,作統一的資本循環,予以計劃及統制的管理活動。財務管理之範圍日趨擴大,逐漸由配合之功能,變為協助管理之工具。透過財務功能之發揮,襄助決策當局作環有效之經營管理。

本文係就台灣電子工業全盤財務之範圍,探討電子工業財務制度之特性,操作方式及管理方法,以為業者之參考。近希望藉此拋磚引玉,喚起共嗚,引起更多有關電子工業財務問題之研究。全文共分七章。首章敘述本文之研究目的,範圍及限制等,第二章係提出台灣電子工業在財務制度方面之問題與共有之特性,並進一步做學理上之比較,俾作為以後章節探討之中心。第三章係就管理當局全盤管理之立場,探討財務計劃與控制之過程。首先說明整套演算制度編制之程序,其次述說本文整個預算控制制接之執行。第四章則由財務稽核之角度,觀察公司內部財務組織及業務處理程序,是否能一方面防止弊端之發生,另一方面又不致影響工作之效率。並進一步探討良好內部控制制度之設立及財務稽核之執行程序。第五章係引用工作測定之方法,對財務領域之效率,敘述測定與衡量之方法,俾對財務部門之成員所發揮之功能,予以客觀之評價,以作為激勵之標準。其次第六章為實例之研究,係筆者實地研究國內外資電子工廠所獲之心得。由該廠之最初資金投入,至日常業務活動程序,資金之調度、預算控制、擴充計劃與激勵方式等,詳予分析,撰寫而成,以作為與理論比較之基礎。最後一章為結語,係就個案研究之結果,探討該制度之優劣,及其可資借鏡之處。

值此台灣電子工業面臨突飛猛進之際,筆者鑒於國內尚少對電子工業作專題性之研究,有關電子工業財務方面之書籍又復闕如。乃不揣才淺,於任職國內最大輸出值之外資電子工廠之際,以一年時間,實地就工作上之了解及多方面之觀察與分析,並參酌有關書籍與文獻,就實際有關財務之問題,加以研究分析,作一撰述。筆者雖曾戮力以赴,唯因限於個人時間,學識與經驗俱感不足,自知掛一漏萬,在所難免,謬誤甚多,尚祈諸位師長及先進不吝賜正為禱。

為文期間,承蒙吾師朱國璋教授悉心指導,逐字斧政,全文始克完成,謹此致最大之謝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