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地區港埠成本之研究

Keywords: 成本 港埠 Cost

第四章乃將依成本發生觀點計算之邊際成本依現行費率結構歸屬之計算。

第五章進行現行費率水準之初步評估,此即由供給面分析各項業務費率之邊際貢獻,以及作盈虧兩平點分析,以為各部門經營之參考與調整現行費率水準之依據。

第六章說明本文研究之成本計算制度之兩大支柱:一為第三章所發展之成本計算程序(Cost Finding Procedure),一為本章研擬之邊際成本分析表(Cost Evaluation Form),其功能為衡量各營運項目在各費率水準下,因營運而發生之邊際成本外之邊際貢獻,可作為加強成本控制,或調整費率水準之參考。

第七章討論未來可能變動因素對成本結構之影嚮。在此討論者有未來投資支出,貨櫃化運輸等因素。

綜合以上各章之研究,茲作下述之建議與結論:

一、目前兩港會計制度並不健全,尤其對於成本會計事務處理準則,更付闕如,更遑論成本帳冊之建立,一切成本項目皆涵蓋在普通會計各相當費用科目內。普通費用科目涵盞甚廣,不易明確分別各項成本。故建立成本會計制度乃急切之需。

二、對於聯合成本,間接成本之分攤,以收入所佔之比例為標準,事實上並無意義,既不能作為比較各部門業務經營效率之參考,亦不能明確計算各部門之盈虧,故在評核各部門經營成效與推展業務之參考時,最好將此間接成本剔除,而以邊際成本為依據。

三、港埠會計欲邁向企業化經營之第一步,應行改善港埠會計制度,尤其目前,尚屬政府會計制度之一環,預算受預算法之限制而僅有上限,在此上限內之支出,並無合理工作量依據。另有實際支出超此上限,而只得在其他科目下支用者。改善辦法,應以彈性預算代替固定預算設計一套預算控制計劃,明確訂立營運目標,各部門自成責任中心,採用責任會計觀念,獲益貢獻觀念,加強推廣積極進取觀念,訓練教育各部門員工,並予適當獎懲,廢除因循苟且積弊以期改善經營管理之成效。

四、目前我國費率結構亦不健全,費率水準低於歐亞各國,因此研究健全之費率結構,訂定合理之費率水準,乃急切之需要。合理之費率應能反映成本之差別,顧及使用者之負擔能力,以期與社會利益趨一致,使公用事業之設施充分利用。此即本文基於邊際成本定價理論而進行之邊際成本研究之目的。

五、目前兩港費率一致,但因兩港環境不同,故其作業成本亦因之而異,如欲建立一套能反映成本差異之費率制度,則應考慮是否兩港費率仍一致之問題,如為達簡明劃一之目的,則可兩港費率一致,如欲達兩港營運量互為調劑之功能,則似可考慮兩港費率不一致。

六、根據本文之邊際貢獻分析及盈虧兩平點分析,兩港目前各須業務費率,若干所訂低於邊際成本,以致該項費率永遠虧損。如因政策性之考慮,亦應以不低於邊際成本為原則。至於若干項業務之經營未達兩平點,亦應根據事實情況,予以分析原因,不可驟然停辦或縮短其業務。如其需求彈性大,則應降低費率,以鼓勵使用者使用;如需求彈性小,則可酌予提高費率,以加速固定成本或間接成本之收回。另外方可從加強成本抑制著手。

七、在設計成本會計制度,成立各種成本帳冊之前,各項業務之一切成本計算應以本項成本計算制度之邊際成本計算程序為依據,根據此項邊際成本可運用邊際成本分析表迅速分析各項業務在費率水準下之貢獻。

八、貨櫃化運輸發展迅速,取代普通雜貨運輸方式,乃未來年代必然之趨勢,貨櫃運輸之增加,可使基隆港能量飽和點因之而提高,最近進出口商每苦貨櫃裝卸費率偏高,是以對於貨櫃運輸之作業,應建立健全之登記資料,以利分析,俾易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