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二人對局理論及其應用

Keywords: 對局理論 線性規劃

Abstract: 在今日市場之激烈競爭下,欲期求企業目標管理發揮最高效能,除了企業本身明確的企業目標與健全的組織外,更需要具有明智之決策者如何一方面使其成本為極小,另一方面使其收益為極大而對局理論就是在各種競爭而利益相衡突之情況下各競爭者應採取何種最可能合理之策略以使該決策者能獲得所期望之最佳結果。

對局理論起源於1921年,由法國大數學家—Emile Borel 首創而其基本原理與數學上的分析系由John Von Noumann於1928年加以研究發展1944John Von Neumann與Oskan Morgestern其書對局理論與經濟行為(Theory of game and Econoruic Behavior)後始將此理論正式發展成為研究有關軍事戰略經濟市場橋牌等問題及其他類似相互利害衡突之競爭情況的分析方法。

本文共分五章第一章先敘述一般的對局的基本概念進而論及二人零和對局。第二章說明二人零和對局的各種不同解法。第三章說明二人非零和對局與擴張形式對局。第四章為應用分四大部分,第一部分為在廣告預算上之應用,第二部份為擴張形式在石油開採上之應用,第三部份為在線性規劃上之應用,第四部份為在統計上之應用,其中基本檢定。推定原理不在此論述,僅以在實例直接應用而已。第五章為結論。

對局理論因涉及數學較多,而個人所學有限無法多加闡釋,謹就所見草撰本文。文中錯誤之處在所難免,尚祈各位師長給予賜教。本文承蒙恩師鄭堯柈教授悉心指導及師長們的啟發,提供寶貴資料,使本文得以順利完成特在此致最誠摯的謝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