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等待理論及其應用

Keywords: 等待理論 機率理論

Abstract: 自有人類以來就有等待問題存在,且隨時代之進步而日趨複雜。但應用數學理論來研究並解決等待問題,建立等待理論,為時甚短,而等待理論的迅速發展與廣泛應用,又為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之事。時至今日,等待理論已發展成為一門重要的應用科學,為作業研究(Operations Research)中所探討之主題之一;等待問題則廣泛存在於吾人之生活與整個社會之中,且其使吾人在時間,人力、物力等方面所造成之損失與浪費,至為驚人。是以如何使因等待或因服務設施之閒置而造成之浪費減至極小,求得兩種對立情況間之最佳平衡,為闡發並應用等待理論之主旨。

本論文共分四章;第一章為緒論,簡短說明等待理論之緣起、發展及其今日應用之廣泛,並將錯綜複雜的等待問題歸納為一基本結構型式扼要描述,以供其次各章討論之基本。第二章為等待模式,利用數學及機率理論推導出多種不同情況下之等待模式,並各附例題以明其應用。第三章為模擬法,是為今日研討等待問題最重要而常用之方法,等待問題往往錯綜複雜,限制因素亦多,以數學理論欲求解一等待問題或推導一等待模式,其為繁雜,甚或不可能,凡此皆可以模擬法綜合討論之又針對模擬法之資料模擬處理之瀪複性,以及今日電子計算機處理資料之迅速,正確與日益普遍,特增列電子計算機在模擬法上之應用。第四章為結論。

生於師大修習數學時,蒙恩師 鄭堯柈教授傳授統計學及機率理論等知識,啟發生對研究統計學之興趣。本論文之撰寫,又蒙恩師 鄭堯柈教授提供資料,悉心指導,遂使本論文得以順利完成,謹致最崇高敬意與謝意,此外所主任 祁和福教授亦多關懷督促,併此敬致謝意。然等待問題包羅萬象,範圍至廣,其理論亦正在日益迅速發展之中,以生所學之膚淺,未克多加研究,且錯失之處,勢必甚多,懇請師長,惠賜指正,是幸!並願今後本此方何繼續奮勉研習,冀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