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外銷塑膠鞋業管理之研究

Keywords: 塑膠鞋業 管理 行銷 Management

Abstract: 我國製鞋工業加工外銷,近四年之間成長很快,尤其是塑膠鞋類之成長率非常之高,工廠猛增,其數增到共約一百二十餘家,去年(一九七0年)外銷額達到四干萬美元之鉅,今年預計可增至六十萬美元,一躍而成為台灣重要的輸出品之一。本人繕寫此論文,目的在為塑膠鞋業建立管理模式,以便做為舊有企業改進之參考,新建企業管理之籃本,全文分七部份,研究方法與動機(第一章),組織結構研究(第二章),標準作業程序之釐定(第三章),財務特質與財務控制模式(第四章),生產管理與生管控制模式(第五章),員工行為之研究(第六章)與行銷分析(第十章),對塑膠鞋業之個體,做全盤之檢討分析,並建立可行的管理方法。

吾人在此論文之研究上,曾深入企業,從事實際管理工作,發掘問題,並採用模擬方法做進一步之改進工作,組織之建立為目前塑膠鞋業最為欠缺之處,本人就目前該業經營之一般型態,建立了財務,廠務(生產),業務(銷售),工程,設計等五大部門,並設置委員會。依據所建立之組織,釐定標準作業程序,採用模擬法,對標準作業程序之可行性,加以審定,並就財務與生產兩部門做專章詳細之討論,由於塑膠鞋業,所用人工甚多,工人之工作情緒影響生產極大,故就工作行為問題,做一探討性之調查研究,以便有助於塑膠鞋業及工作精神之提高,最後一章乃就目前台灣塑膠鞋業行銷狀況,國際競爭情形,行銷通路,行銷阻礙,報價行為之分析及市場之開拓揭露其問題並研究行銷之改進方式,全文為一有系統之分析與研究,其目的乃在使閱覽者,能有一總體與完整之概念。

本文完成耗時甚多,承蒙黃桂權教授之指導,對本文結構之安排,實地訪問調查及資料之整理分析,文句之修改,細心審閱,得以完成,特此申謝。筆者才疏學淺,錯漏之處勢所難免,如蒙指正,則不勝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