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輸出保險之研究

Keywords: 台灣 輸出保險 貿易 Taiwan

Abstract: 鼓勵投資與促進輸出,為加速經濟發展之雙翼,海島經濟,尤倚對外貿易若命脈,如英、日等國,凡有助於擴展輸出者,無不竭全力以赴。輸出保險為輔助輸出之一環,歐美各國無不早已注意辦理,蓋對外貿易由於信用及政治危險之不斷發生,業者深具戒心,故貿易發達國家,無不研究利用各種方式,分擔業者風險。輸出保險即為其中主要方式,如辦理得法,對於輸出績效乃至整個經濟發展,均具有甚大之之輔助力。 台灣輸出保險自四十九年開辦以來,蓋亦有年,輸出廠商對輸出保險之價值雖已日益瞭解,要保者雖已逐漸增多,然在組織制度上及業務經營上,均發生若干困難及問題,研擬全盤制度之改進,實已為當前之要務。輸出廠商曾向政府不斷提出改進輸出保險業務之具體意見,而報章雜誌亦不乏專題討論,足見各方對此一問題之重視。

本文寫作動機,即在對台灣輸出保險作通盤之研究,並探求雖已辦理有年卻未能達成預期目標之各項原因,從制度上及政策上分別加以檢討與分析,就客觀立場,試作處理及改革之建議,其間不乏引述日本及歐美輸出保險先進諸國之制度及經當成就,作為借鏡,良以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第三章 「輸出保險與台灣對外貿易」說明欲發展台灣對外貿易必須同時擴大辦理輸出保險,以資策應。

第四章 「世界各主要國家辦理輸出保險概況」就辦理輸出保險業務較為成功之英、美、澳、日及香港地方就彼等之制度及經營情形作 一介紹,並舉出其特色,良以他出之石,可以改錯,值得吾人效法之處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