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94311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097426      Online Users : 840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4311


    Title: 非洲新興國家入會後對聯合國的影響
    Authors: 楊榮藻
    Contributors: 朱建民
    楊榮藻
    Keywords: 非洲
    聯合國
    Date: 1965
    Issue Date: 2016-05-06 15:55:19 (UTC+8)
    Abstract: 非洲原有「黑暗大陸」之稱,各國獨立後仍為小國寡民。惟一九六○年大批非洲新興國家入會後舉世矚目,並因聊合國憲章的特殊規定以及冷戰的關係,美蘇等大國亦爭相結納,乃造成非洲新興國家今日在聯合國的優越地位。
    非洲國家在聯合國內數目眾多,故在美蘇兩大集團之外與亞洲國家儼然形成了第三勢力,對於冷戰的發展具有左右的力量。另外又由於這些國家幾乎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獨立的新興國家,對於國際事務缺乏經驗,對西方殖民國家懷有很深怨恨,在「一國一票」、「多數決議」的情形下,加深了聯合國內集團林立,促成了聯合國內權力失衡。加之,非洲國家常只顧本身利害不計其他後果,乃有「你投我一票,我便投你一票」(YOU Vote for me, I vote for you.)的情形,對於國際組織未來的發展有深遠的影響。本文便針對此一目標,就非洲新興國家在聯合國內的活動,對聯合國的影響作一探討。
    本文共分五章。第一章就非洲的歷史背景幾個轉變的階段加以簡單的介紹,以助於對非洲國家的認識。
    聯合國各機關中帷大會係由全體會員國所組成,具有普遍代表性,而大會卻非行動的機關。因此只有在大會地位增強後,各會員國特別是中小國家始有發揮作用的可能,而大會地位的增強與會籍優局的打開有密不可分的關系,而後非洲國家才有獨立之後隨即入會的機會。是故,第二章僅就上述各點加以論述。
    聯合國憲章所定表決制度,使各會員國在大會內無法單獨發揮作用,必須廣結與國始有推動議案或阻止議案之可能。是故,第三章就聯合國的表決制度說明聯合國集團形成的原因及其發展的經過,並就非洲國家大批入會之後相互結合,以至造成今日在聯合國的優越的地位。
    第四章個案研究,就大會內較具普遍而有代表性的有關問題:剛果行動案南非種族隔離政策案,憲章修正案以及殖民地問題,從議案的策劃、提出、推動以至於通過。以探討非洲國家的離合,因而說明該集團與其他國家的關係及對聯合國的影響。
    第五章結論就聯合國組織與職能兩方面分析非洲國家所造成的影響。
    討論非洲各國專著雖然與日俱增,但就非洲國家在聯合國內活動的論著尚不多見,尤其是聯合國官文書及各種正式記錄國內仍欠齊備,研究上諸多困難,並限於智力,故本文疏漏之處勢所不免。惟盼來日仍有機會繼續研究是所至願!
    本文在撰寫期間承本校教務長朱建民教授抽眼指導,受益良深,謹此申謝。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外交學系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944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Department of Diplomacy] These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438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