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296703      Online Users : 1304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4314


    Title: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投票制度
    Authors: 王建世
    Contributors: 杜光塤
    王建世
    Keywords: 聯合國
    否決權
    Date: 1964
    Issue Date: 2016-05-06 15:55:28 (UTC+8)
    Abstract: 聯合國憲章將維持國際和平及安全的主要責任授予安全理事會,安全理事會究應採取何種投票辦法,通過決議以履行此項責任,是一得研究的問題。事實上,安理會的投票制度,尤其是大國全體一致的規定,在憲章制訂的過程中及聯合國成立後實際適用時,一直是引起爭論的問題。
    為了幫助瞭解起見,在討論憲章的規定及安理會的實例以前,對一般國際組織的表決方式作一簡要的研究,有其必要,因此,第一章對影響國際組織表決方式的三種原則!全體一致,多數決及大國優越原則加以簡要敘述,並說明安理會的投票辦法實際上是這三種原則的混合制度。
    安理會的投票辦法,除憲章第一○九條第一三兩項及國際法院規約第十條已另有規定外,均規定於憲章第二十七條,這一條文的由來如何,第二章將對頓巴敦橡團會議,雅爾達會議及金山會議的討論情形及所作決定,作扼要的敘述。
    依照憲章第二十七條的規定,安理會的決議,安理會的決議,因待決問題是程序事項抑或非程序事項而適用不周的表決方式,何謂程序事項或非程序事項?安理會內對某一問題究竟是程序事項或非程序事項的意見不一致時,此一先決問題究竟如何決定,第三章將就四國聲明大會的決議及安理會的實例加以說明,並對因先決問題而發生的雙重否決問加顯以分析。
    第四章「棄權與投票」,係論述第二十七條第三項但書所規定不得投票規定的適用範團及其共效力並分析常任理事國之一自願放棄投票或缺席時,對安理會表決的影響。第二十七條對自願棄權或缺席的效力均無明文的規定,雖嚴格從文義解釋,這兩種情形都構成反對票,但安理會已樹立一實例:自願棄權或缺席均不構成反對票,憲章第二十七條第三項全體常任理事國同意票的規定,實際上等於「到會及投票」的常任理事國的同意票。
    第五章「否決權的行使」,就各國歷次行使的情形加以統計說明,並說明否決權的行使對會籍,國際和平及安全的維持等問題的影響。一般認為否決權的行使已使安理會不克履行其職務,這種看法在某一意義及程度上,有其正確性,但否決權的行使實際上是「病癥」而非「病源」,其根本原因為大國關係的失調。
    蘇聯在聯合國成立後不久即屢次行使否決權,引起其他會員國的不滿與指摘,大會歷屆常會曾對這問題加以討論,並通過決議,希望對否決權的行使加以改善。第六章即就各屆大會所作的努力,作一簡要的敘述。並說明憲章修正問題涉及安理會投票制度的情形。
    第七章結論,說明大國全體一致原則規定於安理會投票度內,是現實國際政治的反映,否決權的行使亦不例外。安理會的投票制度不能僅作孤立的法律問題研究,而應願及所代表國際政治的意義。
    本文寫作過程中,承蒙杜師光塤教授於百忙中崵予指導,始克完成,謹此表示謝意。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外交學系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B2002009471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外交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420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