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經濟櫥窗角色與台灣證券交易所之國際競爭力分析

Keywords: 競爭力 資本市場 經濟櫥窗; 市場區隔; 產品差異化

Abstract: 台灣的證券市場在兩岸三地間,近幾年來屬發展最慢的市場。相對的,台灣的企業在兩岸三地間,成功地造就中國成為世界工廠,台商的資金在香港運籌也間接造就香港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這種相對比關係,其實無法充分顯現台灣證券市場的經濟櫥窗角色。本論文從經濟櫥窗的角度,探討我國證券市場的國際競爭力問題,進而提出相關建議。

若從台商企業全球布局與獲利狀況而言,以資金提供者角色的台灣證券市場不應只有目前的發展結果。中國由於證券市場的緣故發展成為世界工廠,印度也因此成為電腦軟體代工的世界主角。我國產業雖具製造的優勢,但是這個優勢與特色並沒有充分展現在證券市場中,其中包括西進的台商企業一直無法有效利用台灣證券市場籌資。此外,我國證券市場本身至少在兩岸三地間,並非交易成本最低,法規環境最自由。例如,除台灣50指數等ETF成份股外,其餘股票平盤以下仍不能放空。所以,從證券交易所的角度來看,我國的證券市場要提升競爭力,至少必須豐富化上市的產品,應充分與台灣產業與經濟發展直接關聯。其次,我國證券市場應多思考自由化與活絡性問題。第三,我國證券市場應當搭配產業政策的發展,共同發展具有區域經濟特色的直接籌資平台。

據此,本文研究結果顯示,台灣若能落實台灣產業發展融資平台的基本意義、降低政府干擾證券交易平台的效率性,讓證券交易所能夠回歸與國際其他證券交易平台類似的具效率性的上市與交易機制,根據台灣過往輝煌的證券市場發展經驗、台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將可以與台灣特色產業相互為用,創造區域經濟中的特色證券交易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