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企業發展策略之研究

Keywords: 策略

Abstract: 多年來台灣企業在突破困局適應國際環境下開創了市場也累積了相當多的資源, 相對於亞太鄰近國家多由政府集中資源來操作,企業特性與能力有很大的差異。

雖然在地理位置上,以及過去在經貿科技方面的成果,使得台灣有其競爭能力,但是各式企業還需要許多不合時宜的政策鬆綁,甚至需要政府很多的配套與策略協助,才能讓持續的企業活動力推升台灣有機會成為亞太營運中心.然而卻需注意的是,亞太區除了台北外,東京,新加坡,香港,首爾,甚至上海都是有能力與特點來競逐亞太營運中心的明星國家或城市. 論文中立論未來的台灣以亞太營運中心為其重點發展目標而展開研究. 台灣在未來有其策略的目標要達成,而民間的力量輔以政府的經濟發展策略將使得構築台灣成為亞太營運中心逐步踏實。

沒有天然資源卻有著豐沛的高素質人力資源並可搭配地理上居輻奏中心的獨特地位,不單可與中國大陸延續甚至提升雙邊往來,也持續與美日歐以及亞太各國發展出更密切的經貿服務業務。

以發展的策略而言,了解自身的條件,分析所處的環境, 設定未來的目標,正可作為政府立法的邏輯與台灣各企業成長的方向.以2015年為期,有以下四個短期目標適足以立足亞太,取得領先地位,包括了“全球資源整合者”、“軟性經濟創意者”、“d科技技術領導者”、 ”生活型態先驅者”四個方向。對於未來國際環境會如何改變,台灣有限的資源該如何配置,以古鑑今,分析過去台灣的發展來看政府策略的制定是否適切, 更重要的是國內企業將如何因應.他山之石可以攻錯,文中也舉新加坡的發展歷程作為台灣策略目標設定,以及策略實踐的各方面考量。

以科技產業為例,台灣科技產業在國際上掌握相對優勢,累積相對其他國家豐沛的關鍵資源.台灣是資通訊的大國,擁有全球約9成的筆電市場、2/3筆電週邊以及近七成的LCD螢幕市場,也是全球主要的IT代工重鎮。以此核心能力與資源,台灣企業可接軌全球,策略目標設定從製造代工重鎮轉為創新服務的國家,透過整合與訓練,輔以全球標準的品牌化過程去努力變革,朝向亞太營運中心的競局成為贏家。

總的來看,有能力做亞太營運中心的城市與國家多有其特色與核心能力,台灣的未來可能會是與大陸漸行鞏固的關係,也可能是自身已經擁有了無可取代的基因,而最適合的策略目標會是全球資源整合者?生活型態的先驅者? 軟性經濟創意者?產業技術領導者?決定台灣未來發展方向與策略目標需要擁有的條件,都攸關著國家的資源的配置與企業界人力的佈局.不同的核心產業會有不同的發展策略,以特定電子業來說,高附加價值服務業來說,以綠色產業來說,產業策略還是需要的,畢竟國家不大而資源有限,過去的經驗累積與核心能力也會與別的國家不同.而策略就是選擇的過程,政府當為全民選擇出最好的路,而亞太營運中心是國家鑽石理論中台灣政府應該主導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