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地價區段劃分輔助系統之研究

Abstract:   在人口急速成長土地資源有限的壓力下,台灣地區的地價日益高漲,政府在推動及執行地價政策時,以公告地價或公告土地現值為基礎,而二者在求取相關地價的作業流程中,對於求取各宗土地價格前都需先劃分該地區的「地價區段」,故地價區段劃分是否公正客觀,將決定區段土地之價格水準,因此地價區段的劃分在地價政策上具有其重要性。

目前政府依據相關法令規定辦理地價區段的劃分,地價查估人員所需蒐集之相關圖表相當的繁雜,承辦人員需考量的地價影響因素也相當多,而且在進行地價區段的劃分時,往往容易參雜承辦人員的主觀意識,使得地價區段劃分之公平性與客觀性受到質疑。地理資訊系統網格式資料結構在進行套疊處理時,電腦只進行矩陣運算,不需耗費太多計算資源,而且可以給予各圖層不同的權重值進行加總運算。因此本研究欲結合法令上對地價區段劃分的規範,以及相關文獻的研究建議,透過地理資訊系統在空間分析與資料庫系統處理上的能力,建構一套地價區段劃分之輔助系統,以網格式資料進行地價區段的劃分,輔助目前人工地價區段劃分作業。

研究中首先以現有法令為基礎,配合相關文獻的回顧,探討較具重要性之區段地價影響因素,依據各影響因素選擇適當可量化的空間資料,將影響地價之空間資訊進行整合性之評估與分析,利用網格式資料對各項地價因素經套疊運算分析後,進行地價區段的劃分,主要以Avenue程式語言建構一套地價區段劃分輔助系統,並選擇文山區數個地段進行輔助系統的測試。測試結果證實本研究之輔助系統可改善目前以人工方式進行估價作業太過主觀、費時、費力的缺失,並能在短時間內作出更客觀、更精確的區段劃分,達到提昇土地估價作業正確性與合理性的目標,故本研究可提供未來在利用地理資訊系統進行地價作業中,另一種劃分地價區段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