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開放國內證券商發展OTC金融衍生性商品業務之可行性研究

Abstract:   衍生性金融商品在金融市場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由於金融市場管制條例解除與金融創新,1980年代美國的衍生性金融市場快速成長,而值此台灣正加入WTO之際,面對外商的大軍壓境,對國內業者造成不小的威脅;且於金融公司控股法實施後,金融業之跨業整合已是大勢所趨,若能規劃將OTC的衍生性金融商品開放給證券商承作,便可達成各項業務的均衡,而台灣的金融市場發展也將更臻健全。本文即就開放我國證券商經營利率衍生性金融商品,提出各項風險控管之建議。

在風險控管機制方面,建議以廣為業界採用之PV01為衡量並控管業者經營利率衍生性商品之市場風險,主管機關可根據業者的信用評等、資本淨值以及專業能力等,給予一定PV01的額度;其他之信用風險、流動性風險、營運風險與法律風險等相關各項風險控管機制的建立,多涉及各公司內部的運作與內部控制流程。故僅提供各項風險控管之要點。

在資本適足比率方面,參考BIS之資本適足比率規範,其交易對象風險乃先將原始成本與市價對齊與估計其部位未來之價格風險,再就兩者合計數依交易對象風險係數計提其風險約當金額;市場風險約當金額之計提,可分為線性與非線性商品,前者係將所承作之部位依不同之契約剩餘年限予以區分,並允許位於相同時間帶內之長、短部位可以予以沖抵,後者建議可採用Delta-Plus法,至少需計提三種風險資本,即Delta風險、Gamma風險,與Vega風險。

在會計處理與報表揭示方面,經參考國際財務會計準則、美國財務會計準則與我國對衍生性金融商品之規範等,分別就開放我國證券商經營利率衍生性金融商品之會計政策、報表揭露之方式與內容等提出建議;此外,並依據國內相關之法令規章,提出內部控制與稽核辦法在作業程序、控制重點與稽核重點等方面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