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精密機械業產品創新與組織知識流通之研究

Abstract:   本土精密機械產業在世界舞台上漸受矚目,台灣廠商之突破與創新,是促成產業前進之重要動力。本研究欲以台灣精密機械產業廠商為研究對象,以廠商之產品的開發案為主題,深入探究廠商知識資產的創造累積與能耐打造。

本研究以個案訪談法為主要研究方式,共訪問台灣精密機械業6家公司/機構產品開發專案。本研究以「技術知識特質」與「團隊特質」兩項變數探索台灣精密機械產業廠家「組織知識流通」之影響。本研究之發現如下:

一、技術知識特質對組織知識流通的影響

(一)技術知識模組化程度影響組織知識流通

台灣精密機械產業其技術知識模組化程度較低之廠家,其知識吸收來源關係愈緊密。台灣精密機械產業其技術知識模組化程度較低之廠家,以人員或實做為主要之學習方式。技術知識模組化程度愈高,則團隊創造的知識亦較能以模組的形式蓄積,有利於其它專案的進行;反之,則較難以模組的形式蓄積,傾向師徒制的方式傳承。

(二)技術知識外顯程度影響組織知識流通

台灣精密機械產業技術知識內隱程度較高者,知識吸收以人為主要媒介。台灣精密機械產業技術知識內隱程度愈高者,知識創造過程中人員培育時間較長,新人培育時間皆超過2年以上,而國內研發機構更在此年限之上。台灣精密機械產業技術知識內隱程度較高者,其知識儲存傾向蓄積在人員經驗中(如:師徒制)。

二、團隊特質與組織知識流通之關係

(一)團隊成員異質性影響組織知識流通

團隊成員異質性愈高,則吸收之知識越多元;反之,則吸收之知識越有限。團隊成員異質性愈高,則知識創造過程中解決問題的方式越多元;反之,則其間題解決的方式較有限。

(二)團隊成員溝通影響組織知識流通

團隊成員以面對面溝通形式,則成員於知識創造過程中較能達成解決問題的共識。團隊成員電腦網路溝通程度越高,則較能促進團隊內與團隊外知識蓄積與分享。

三、台灣精密機械產業的創新以「零件的模組創新」和「零件的漸進式改善」為主,與協力廠家有密切的互動。

四、台灣精密機械產業跨業的產品創新,傾向與國內研究機構合作研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