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TEAMATE筆記型電腦研發聯盟創新之研究

Abstract:   在產業一片西進的浪潮中,台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要如何維持,甚至如何提昇?

有效地自外部取得技術,本就是企業建立與維持競爭優勢的重要手段之一。尤其是相對缺乏能力與資源的中小企業,如何能以較少的資源投入,而又能快速而有效的尋求技術突破,一直是個兩難的問題。十年前,曾經引起一陣熱門話題的研發聯盟概念,在冷卻了五、六年之後,最近又再度被提出

民國七十九年七月,四十六家廠商,與工研院電通所、電機公會共同組成“Teamate筆記型電腦共同開發聯盟”。該研發聯盟,僅花費三個多月的時間,就完成包括模具製作等開發工作,創下國內類似產品開發速度最快的紀錄。

除了備受國內媒體之關注外,在美國Comdex Fall電腦展中,該聯盟利用相同的宣傳影片,集體展出,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產業合作創新的成果。有趣的是,陸續成立的新研發聯盟,卻不再像該研發聯盟同樣的成功。過去對聯盟的研究,也較少探討其成功的因素,致使其經驗,無法成為日後的參考,實為可惜。

本研究係根據個人過去對台灣資訊產業發展歷程的觀察,並回顧“筆記型電腦共同開發聯盟”運作之經驗,以及參考過去對該研發聯盟相關研究文獻之探討,以個案研究的方式來研究相關課題。本研究之方向及主題如下:

a.以回顧的方式來探討「筆記型電腦研發聯盟」之運作模式,藉此探討該運作模式所激發之創造力,並探討其對建構產業競爭力之歷程。

‧當時的團隊成員是否在何種條件下,願意再次參與研發聯盟?他們將如何選擇其合作的對象?

本個案研究,共蒐集了177篇當時與Teamate研發聯盟相關的媒體報導標題。依日期順序,將其概略分成若干個階段,以利於描述聯盟運作的歷程簡介。另外,針對曾經直接或間接參與該研發聯盟活動的人員,以問卷及訪談之方式來進行資料蒐集。問卷設計之理論依據:以Csikszentmihalyi之創造力的系統理論,及Amabile之創造力的脈絡理論為基礎,再輔以策略聯盟的相關理論。

由訪談及統計的結果觀察,Teamate筆記型電腦研發聯盟是有一些創新,也對產業產生了一定程度的影響。至於是否為成功的研發聯盟,則見仁見智。

該研發聯盟,對台灣產業產生幫助影響程度較大的,依序為:專業分工的形成、生產技術的提昇、相關技術的擴散、相關技術的提昇、產品成本的降低、產業聚落的形成、企業網絡的形成、技術資訊的完整、產品開發的速度、產品國際競爭力的提昇。

對現在台灣產業技術產生幫助影響程度較大的,依序為:系統整合設計技術的提昇、機構設計的技術提昇、產品模組化設計技術的提昇、週邊產品設計技術的提昇、模具設計的技術提昇、週邊產品生產技術的提昇、產品功能設計技術的提昇、工業設計技術的提昇、新技術的運用。

綜合訪談及問卷調查的結果,可以歸納出Teamate筆記型電腦研發聯盟的創新表現,至少包括下列幾個項目:三方合約的設計、研發費用的使用、運作組織的設計、與外界環境的互動、大規模研發人員的分工與整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