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92 (78%)
Visitors : 46196966      Online Users : 756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6001


    Title: TEAMATE筆記型電腦研發聯盟創新之研究
    Authors: 陳建中
    Contributors: 吳靜吉
    陳建中
    Date: 2002
    Issue Date: 2016-05-10 16:17:53 (UTC+8)
    Abstract:   在產業一片西進的浪潮中,台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要如何維持,甚至如何提昇?
      有效地自外部取得技術,本就是企業建立與維持競爭優勢的重要手段之一。尤其是相對缺乏能力與資源的中小企業,如何能以較少的資源投入,而又能快速而有效的尋求技術突破,一直是個兩難的問題。十年前,曾經引起一陣熱門話題的研發聯盟概念,在冷卻了五、六年之後,最近又再度被提出
      民國七十九年七月,四十六家廠商,與工研院電通所、電機公會共同組成“Teamate筆記型電腦共同開發聯盟”。該研發聯盟,僅花費三個多月的時間,就完成包括模具製作等開發工作,創下國內類似產品開發速度最快的紀錄。
      除了備受國內媒體之關注外,在美國Comdex Fall電腦展中,該聯盟利用相同的宣傳影片,集體展出,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產業合作創新的成果。有趣的是,陸續成立的新研發聯盟,卻不再像該研發聯盟同樣的成功。過去對聯盟的研究,也較少探討其成功的因素,致使其經驗,無法成為日後的參考,實為可惜。
      本研究係根據個人過去對台灣資訊產業發展歷程的觀察,並回顧“筆記型電腦共同開發聯盟”運作之經驗,以及參考過去對該研發聯盟相關研究文獻之探討,以個案研究的方式來研究相關課題。本研究之方向及主題如下:
      a.以回顧的方式來探討「筆記型電腦研發聯盟」之運作模式,藉此探討該運作模式所激發之創造力,並探討其對建構產業競爭力之歷程。
       ‧運作模式部分:回顧該創意團隊之形成(例:參加動機),團隊成員分工的方式,並探討該研發聯盟運作成功之因素。
       ‧創造力部分:探討該研發聯盟是否有創造力?所激發之創造力有哪些?如何認定其成果為創新?
       ‧歷程部分:探討該研發聯盟團隊創意激發之過程,團隊成員間彼此互動的方式。
      b.藉由問卷及訪談的方式來探討「筆記型電腦研發聯盟」,對當時及日後台灣資訊產業之創造力與競爭力之影響與衝擊。
       ‧整體而言,台灣資訊產業的技術創造力是否因而更具國際競爭力?(以市場佔有率及企業獲利率來研判)
       ‧個別來看,企業組織內的文化及氛圍,是否已更有利於創新?
       ‧與歐美國家(或日本)的創造力比較,台灣廠商的創新能力有何形式上的差別?
       ‧提升未來台灣資訊產業競爭力的契機或建議?
       ‧該研發聯盟的成功經驗,能否再度成功的被複製?
       ‧當時的團隊成員是否在何種條件下,願意再次參與研發聯盟?他們將如何選擇其合作的對象?
      本個案研究,共蒐集了177篇當時與Teamate研發聯盟相關的媒體報導標題。依日期順序,將其概略分成若干個階段,以利於描述聯盟運作的歷程簡介。另外,針對曾經直接或間接參與該研發聯盟活動的人員,以問卷及訪談之方式來進行資料蒐集。問卷設計之理論依據:以Csikszentmihalyi之創造力的系統理論,及Amabile之創造力的脈絡理論為基礎,再輔以策略聯盟的相關理論。
      由訪談及統計的結果觀察,Teamate筆記型電腦研發聯盟是有一些創新,也對產業產生了一定程度的影響。至於是否為成功的研發聯盟,則見仁見智。
      該研發聯盟,對台灣產業產生幫助影響程度較大的,依序為:專業分工的形成、生產技術的提昇、相關技術的擴散、相關技術的提昇、產品成本的降低、產業聚落的形成、企業網絡的形成、技術資訊的完整、產品開發的速度、產品國際競爭力的提昇。
      對現在台灣產業技術產生幫助影響程度較大的,依序為:系統整合設計技術的提昇、機構設計的技術提昇、產品模組化設計技術的提昇、週邊產品設計技術的提昇、模具設計的技術提昇、週邊產品生產技術的提昇、產品功能設計技術的提昇、工業設計技術的提昇、新技術的運用。
      綜合訪談及問卷調查的結果,可以歸納出Teamate筆記型電腦研發聯盟的創新表現,至少包括下列幾個項目:三方合約的設計、研發費用的使用、運作組織的設計、與外界環境的互動、大規模研發人員的分工與整合。
      該研發聯盟產生創新的因素,可依該研發聯盟值得驕傲事項的程度,依序為:優秀的領導幹部;自由、開放、愉快的合作氣氛,多元、優秀的個人與團隊組合;良好的共識與溝通;成員間相互的信任與支持,良好的分工與管理,充足的資源(人/物力、資訊);外界的關心與鼓勵;具有挑戰性的工作目標;共同解決問題的歷程。
      依本個案研究的結果發現,研發聯盟成功的關鍵因素可歸納為:新技術、新產業、恰當的市場時機;有效運作的組織平台、愉快的組織氛圍;具專業素養的幹部、領導幹部的公正無私;廠商共同參與、且參與活動的程度高;關鍵零組件供應商的重視程度高、週邊產業同時發展。研發聯盟成功的運作模式,則可歸納如下:明確的目標、分工與責任;充分的信任、溝通與支持;無私的、知識與利益的分享。
      因此,本研究建議,在成立新的研發聯盟時,至少需考慮下列幾個因素.對現有產業而言,為新技術的發展;相關週邊技術已成熟,市場的時機即將成熟;較專業的人才投入,形成有效率的組織平台;較小且分攤的投資風險,吸引參與廠商的熱心參與及分享;多元化的廠商背景,自然形成產業垂直分工。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感謝辭
    摘要
    目錄-----1
    圖表目錄-----2
    第一章、緒論-----3
      第一節、研究背景-----4
      第二節、研究動機-----6
      第三節、研究目的與問題-----7
      第四節、論文架構與流程-----8
    第二章、文獻探討-----10
      第一節、產業聯盟相關理論部分-----10
        壹:共同研發聯盟的定義-----10
        貳:廠商參與研發聯盟的動機類型-----12
        參:廠商參與研發聯盟的原因-----13
        肆:理論簡介(廠商參與研發聯盟的動機類型及相關理論基礎)-----16
        伍:本節小結-----22
      第二節、組織創新及創造力相關理論部分-----23
        壹:創造力的基本定義-----23
        貳:各社群研究定義的差異-----23
        參:創造力研究的六個取向-----24
        肆:組織創新之相關理論-----26
        伍:創造力理論的系統觀點-----30
        陸:創造力理論的脈絡觀點-----39
        柒:本節小結-----52
    第三章、個案介紹與資料蒐集-----55
      第一節、個案介紹:TEAMATE筆記型電腦研發聯盟個案簡介-----55
        壹:前言-----55
        貳:TEAMATE筆記型電腦研發聯盟團隊的歷程-----55
        參:團隊運作與創意的過程-----62
        肆:研發聯盟的特色-----63
        伍:團隊互動的方式-----63
        陸:研發聯盟的特殊成就-----64
        柒:對台灣產業的影響-----64
      第二節、資料蒐集說明-----65
      第三節、研究方法之考量與限制-----67
    第四章、研究結果與討論-----69
      第一節、研究結果-----69
        壹:問卷統計結果說明-----69
        貳:訪談結果-----78
      第二節、討論-----85
        壹:研發聯盟對創造力品質改善影響的討論-----85
        貳:研發聯盟是否創新的討論-----85
        參:研發聯盟是否對產業產生影響的討論-----87
        肆:研發聯盟是否成功的討論-----88
      第三節、個案總結-----89
    第五章、結論與建議-----91
      第一節、結論-----91
        壹:研發聯盟成功的關鍵因素說明-----91
        貳:台灣產業創新能力的未來展望-----93
      第二節、建議-----95
        壹:新聯盟運作模式的建議-----95
        貳:建立具(協助企業)成功條件的產業環境-----95
        參:對後續研究的建議-----96
    參考資料:-----98
    聯盟運作歷程相關之媒體報導:-----107
    問卷及統計結果:-----117

    圖表目錄
    表2-1-1:與技術合作聯盟有關之聯盟定義彙總表-----11
    表2-1-2:策略聯盟動機理論彙整表-----12
    表2-1-3:廠商參與合作研發之「雙重失靈」理論架構-----16
    表2-2-1:創造力定義的二個主要特性-----23
    表2-2-2:創造力研究的六個取向225
    圖2-2-1:Csikszentmihalyi之創造力系統架構-----30
    圖2-2-2:Csikszentmihalyi之DIFI架構-----32
    圖2-2-3:秘因(Memes)-----34
    圖2-2-4:Csikszentmihalyi創造力系統理論意涵-----35
    圖2-2-5:Csikszentmihalyi之心流(Flow)經驗-----38
    圖2-2-6:Amabile創造力理論之脈絡觀點-----39
    圖2-2-7:要素架構(1983)-----42
    圖2-2-8:要素架構(1996)-----44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10000496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經營管理碩士學程EMBA]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875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