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083562      Online Users : 1204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6109


    Title: 勞工保險老年給付規劃之研究-配合國民年金制度之實施
    Authors: 周賢明
    Contributors: 徐學陶
    周賢明
    Date: 1997
    Issue Date: 2016-05-10 16:27:13 (UTC+8)
    Abstract:   維持退休後一般生活或適當生活的主要方式有自我預防、企業預防與團體預防。自我預防方式不具有所得重分配與世代間移轉功能。長期來說,自我預防方式的保障功能受到了考驗。
      企業預防方式亦是多元化的保障方案之一。如果一個國家的企業都很重視而且有能力付出退休金給退休勞工,無論是透過政府的給付制度設計或是透過團體協商的方式,則退休後的生活維持的水準便大大的提高。我國的現行企業退休金制度,採行一種強制的雇主責任制,制度的設計導因於延期工資的理論,我們且看實施的成效:極低的提撥率,顯示不受提撥單位,也就是企業單位的青睞;極少的員工受益,那是因為轉換企業,即年資中斷,以及通常企業都存活不到能領退休金的規定年限。因此我們不能期待這樣的制度,來保障退休後的一般生活水準,它也許能保障某一些人,但是不能因此而將多數人的退休後生活維持,寄託於成效不彰的現行企業退休金制度。基於雇主的強制責任的不彰,顯示雇主的強迫性的完全負擔責任,顯然是過重,然而,筆者並不反對企業基於激勵或經營策略而給予退休者退休金,但是,我們可以透過一種共同分擔的方式達到退休者所得保障的效果,減輕雇主的負擔,則強制性的方式便不會遭受太大的反彈。
      社會保險強調社會適當性,卻也不忽視個人公平性。社會保險必須透過個人公平性的運作,才有可能實現更高於退休後經常性消費支出的維持,也由於個人公平性有助於向上的進取心與社會的進步,因此「所得愈高者給付愈高」的原則是非常重要的。
      此外社會保險也具有世代移轉的功能,也具有風險分散的效果。團體預防的社會保險方式,參與者多,包括不同的世代;財源分散,例如勞工保險,包括雇主、受雇者的保費以及政府稅收等,雖然強制性,但是不會使任何一方負擔太大,而且受益者也最多。
      定額年金制的給付水準皆相同,給付與保險費率均一,然而因個人投保薪資不同,因此保費不同,所得高者所繳的保費高,而給付額與繳保費低的低所得者相同,如此產生了高所得者貼補低所得者的所得重分配效果。定額年金制的給付水準,是以維持退休後基本生活消費為目的,因此必須計算退休後的基本消費水準。基本消費水準的衡量,筆者認為除了日常的食衣住行等消費之外,還必須納入社會參與等的精神文化消費,因此應以退休後的個人經常性消費支出來衡量。
      若是在勞工保險之內,設立定額的基礎年金制,則勞工保險成為定額與所得相關兩個部分的雙層年金制,定額部分與所得相關部分合計約為60%的給付水準,所得相關部分的給付水準約為32.69%。
      勞基法退休金制度在功成身退改以團體協商之際,基於信賴保護原則,對於已在職者提供一種「選擇權」。已在職者如果認為選擇舊制對其較為有利,可以選擇舊制。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勞工研究所
    84262015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1000069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勞工研究所]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368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