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奇萊族(Sakizaya人)的研究

Abstract:   本論文主要是根據前人研究與田野採訪,對Sakizaya人試著作全面性的描述。除了緒論與結論,本論文共分四個章節,十三個小節,各章節摘要內容說明如下:

第一章民族分類下的奇萊族(Sakizaya人):依據文獻來看歷來各學著與官方對臺灣原住民族有著各種的分類,而Sakizaya人一直沒有被看作一個民族。就目前的分類,Sakizaya人是被歸類於阿美族之下。在阿美族內部也因不同的考量,Sakizaya人位階上也有所不同。

第二章奇萊族(Sakizaya人)的社會文化:據口傳,Sakizaya人很早就已經居在花蓮奇萊平原上。而十七世紀西班牙人、荷蘭人就已經與Sakizaya人有接觸。根據西班牙與荷關文獻記載,十七世紀左右,臺灣北部到東部花蓮溪口的海岸地帶在當時自成一個互動圈,彼此間通行一種叫做巴賽的語言。Sakizaya人亦為互動圈中的一份子,又因為居於立霧溪與花蓮溪兩流域的聯絡樞紐位置,似乎讓Sakizaya人兼具有兩流域的文化特色。Sakizaya人在歷史的發展裡,始終與阿美族的荳蘭系與七腳川系為奇萊平原上的要角。Sakizaya人的人口一度呈現高成長狀態,不過在經歷加禮宛事件後,造成Sakizaya人的人數減少、人口外流,並在奇萊平原以外的區域建立新的部落Sakizaya人因與阿美族人密切的交流和通婚下,彼此在習俗祭典上有某種程度的相似性,不過語言仍然成為雙刃辨識的重要依據。

第三章影響奇萊族(Sakizaya人)的重要事件:西元一八七八年的加禮宛事件,是造成Sakizaya人走上衰敗與流亡的關鍵。原本為奇萊平原的主要組成人口,轉眼間由主角變成配角,漸漸地受人遺忘,而後被日據時期的人類學者之歸類於阿美族裡。民國八0年代。在國防力量的東移政策下,佳山機場的興建成為保存國防戰力的特效藥,但也帶來Sakizaya人的長期夢魘。廢村以及部落成為軍事重地後,原本人口不多,文化保存不易的Sakizaya人更加雪上加霜,Sakizaya人的未來籠罩著一片渾沌不明。

第四章奇萊族(Sakizaya人)的認同與認定:民族定義由早期的客觀論而改變成主觀論,在學術界以及行政質務上也有所不同,至少目前民族定義仍餐在持續發展狀態。Sakizaya人長期與阿美族的互動下,多半會認同阿美族,儘管如此,與其他阿美族地域群不同之處,在於Sakizaya人仍然具有強烈的Sakizaya人意識,從至今仍然保有Sakizaya人自稱便可得知。不同的語言,逐漸Sakizaya人或是阿美族人意識到雙方的差異,Sakizaya人究竟是不是阿美族,將是Sakizay人與阿美族人未來必須思考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