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96147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全文笔数/总笔数 : 109952/140887 (78%)
造访人次 : 46309715      在线人数 : 1171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搜寻范围 查询小技巧:
  • 您可在西文检索词汇前后加上"双引号",以获取较精准的检索结果
  • 若欲以作者姓名搜寻,建议至进阶搜寻限定作者字段,可获得较完整数据
  • 进阶搜寻
    政大機構典藏 > 教育學院 > 教育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96147


    请使用永久网址来引用或连结此文件: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6147


    题名: 多重目標決策模式應用國民中學入學方式選擇之研究
    作者: 王素芸
    贡献者: 張鈿富
    王素芸
    日期: 1995
    上传时间: 2016-05-10 16:36:32 (UTC+8)
    摘要:   本研究應用「多重目標決策模式」針對「公立國民中學普通班學生之入學方式」問題進行研究。研究首先根據文獻探討,建立初步的評估架構、尋繹或發展可能的入學方式方案,評析各種類型入學方式可能的優缺點。實際之調查研究則再針對「學者專家」、「教育行政人員」、「國中校長」、「國中教師」及「學生家長」等五類人員以「德爾菲層級程序法」進行兩回合的問卷調查。
      研究結果可分篇「國民中學入學方式評估架構」及「理想的國民中學入學方式」兩大部分述之:
      一、國民中學入學方式評估架構
      本研究建構國民中學入學方式之評估架構,分為目標、評估準則、次評估準則等三階層,各階層包含之項目及全體受試者評估所得之相對權重分別為:
       (一)第一階層:目標
        包括「技術上可行」(0.14)、「相關人員接納」(0.11)、「促進各校發展」(0.20)、「裨益學生身心健康與學習效果」(0.25)、「促進教育機會均等」(0.19)及「減低負面衝擊」(0.08)。
       (二)第二階層:評估準則
        「技術上可行」:包括「分發作業是否簡易可行」(0.35)、「教育行政管轄權問題是否能克服」(0.36)、「學生通學運輸問題是否可避免或解決」(0.28)。
        「相關人員接納」:包括「學生是否接納」(0.51)、「家長是否接納」(0.48)。
        「促進各校發展」:包括「是否能便利教育行政計畫與營運管理」(0.21)、「是否能促使各校良性競爭」(0.34)、「是否有助於各校發展特色」(0.23)「是否能使家庭、社區與學校支援配合」(0.21)。
        「裨益學生身心健康與學習效果」:包括「學生通學是否省時便捷安全」(0.32)、「是否能減少惡性競爭,促進教學正常化」(0.28)、「是否能使學生獲得適性教育」(0.38)。
        「促進教有機會均等」:包括「家長擇校機會是否充分自由及公平均等」(0.27)、「分發作業是否公正公平無弊端」(0.33)、「是否能均衡各校教育水準」(0.24)、「是否能均街各校學校規模」(0.14)。
        「減低負面衝擊」:包括「是否能減低對家庭生活的衝擊」(0.50)、「是否能減低對都市交通的衝擊」(0.31)、「是否能減少虛遷戶籍對戶政制度的衝擊」(0.18)。
       (三)第三階層:次評估準則
        「是否能使家庭、社區與學校支援配合」:包括「家庭與學校是否易於聯繫輔導」(0.68)「社區與學校是否能緊密結合、資源共享」(0.31)。
        「學生通學是否省時便捷安全」:包括「是否能使多數學生之通學省時便捷安全」(0.70)、「是否能因交通、地緣,彈性適應部分學生之通學」(0.29)。
        「家長擇校機會是否充分自由及公平均等」:包括「家長擇校權是否充分獲得尊重與滿足」(0.57)、「家長擇校機會是否公平均等」(0.42)。
      二、理想的國民中學入學方式
      本研究經文獻探討,歸納出七種可能的入學方式。經第一回合問卷之篩選,進一步決定以「完全的強迫學區」、「強迫學區與部分共同學區併行」、「強迫學區與比例自由學區併行」等三種入學方式為備選方案。
      復經第二回合問卷調查結果,結合前述評估架構及相對權重,以及各備選方案在評估架構各評估準則或次評估準則上之績效值評估得分,計算出各組受試者對三種入學方式備選方案優先順序之看法,結果發現兩種不同的結論:
       (一)學者專家組:
         (1)「強迫學區與部分共同學區併行」,(2)「強迫學區與比例自由學區併行」,(3)「完全的強迫學區」。
       (二)其餘各受試組:
         (1)「完全的強迫學區」,(2)「強迫學區與部分共同學區併行」,(3)「強迫學區與比例自由學區併行」。
    描述: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教育學系
    資料來源: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10000007
    数据类型: thesis
    显示于类别:[教育學系] 學位論文

    文件中的档案:

    档案 大小格式浏览次数
    index.html0KbHTML2300检视/开启


    在政大典藏中所有的数据项都受到原著作权保护.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回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