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重目標決策模式應用國民中學入學方式選擇之研究

摘要:   本研究應用「多重目標決策模式」針對「公立國民中學普通班學生之入學方式」問題進行研究。研究首先根據文獻探討,建立初步的評估架構、尋繹或發展可能的入學方式方案,評析各種類型入學方式可能的優缺點。實際之調查研究則再針對「學者專家」、「教育行政人員」、「國中校長」、「國中教師」及「學生家長」等五類人員以「德爾菲層級程序法」進行兩回合的問卷調查。

二、理想的國民中學入學方式

本研究經文獻探討,歸納出七種可能的入學方式。經第一回合問卷之篩選,進一步決定以「完全的強迫學區」、「強迫學區與部分共同學區併行」、「強迫學區與比例自由學區併行」等三種入學方式為備選方案。

復經第二回合問卷調查結果,結合前述評估架構及相對權重,以及各備選方案在評估架構各評估準則或次評估準則上之績效值評估得分,計算出各組受試者對三種入學方式備選方案優先順序之看法,結果發現兩種不同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