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903 (78%)
Visitors : 46031696      Online Users : 700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傳播學院 > 新聞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96205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6205


    Title: 台灣地區日報新聞資料室之研究:資料室館員的觀點
    A Study of news libraries of daily newspapers in Taiwan: Librarians` perspectives
    Authors: 張韶雯
    Contributors: 陳百齡
    張韶雯
    Date: 1998
    Issue Date: 2016-05-10 18:48:39 (UTC+8)
    Abstract:   本研究為一初探性研究,旨在透過報社資料室館員的觀點,了解目前國內日報資料室的資訊供給面概況、新聞工作者使用資料室的情形、與資料室館員對目前工作的認知態度及對資料室未來發展的期望。
      傳播學者在研究新聞工作者與消息來源關係的問題上,多偏重媒體外部的消息來源,較忽略媒體組織內部(如媒體資料室)消息來源的重要性。但根據國外近年來文獻顯示,許多報社內部已逐漸重視新聞資料室在新聞製程中扮演的角色,並開始建置電子化館藏與運用電子資料庫資源,以拓展新聞工作者的資訊來源。
      本研究採郵寄問卷調查法與深度訪談蒐集資料。問卷係針對台灣地區日報社(系)當中擁有資料室的報社(系),共發出28份問卷,回收22份有效問卷,回收率達78.6%。22家報社中,有5家連鎖報系與17家非連鎖報系。資料室屬報社獨立部門者3家,非獨立部門者19家,且其中有84.2%隸屬編輯部門。而資料室主管以其他部門主管兼任者最多,佔47.6%。研究發現,在館藏電子化方面,僅有10家報而出雍有電子化館藏.在新聞工作者使用館藏方面,分別以分類剪報,照片圖片檔案與當期期刊為使用率最高的傳統館藏。在使用動機上,以查詢新聞背景知識,參考相關新聞處理方式的比例最高,而新聞工作者中,以政治財經與社會線計者最多。在館員對資料室的認知上,有86.4%的人認為資料室的經營有困難,而最大比例上是來自缺乏專業管理人才與經營者理念,及缺乏經費所致。
      透過與五位受訪者個別的深度訪談,我們對各家規模、歷史與發展條件不一的報社資料室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深度訪談中的內容中,第一部分著重於剪報管理與分類的討論,了解不同報社在管理傳統館藏上的方法,及電子化的圖片資料庫運作現狀。第二部分則透過資料室負責人來了解新聞工作者使用資料室的情形,並得知各家報社內資料室館員與新聞工作者的互動情形。第三部分談到電子化,發現有不只一位負責人肯定傳統剪報未來將完全被電子化剪報取代,受訪者並大多對電子化資料室的未來感到樂觀。第四部分則談到身為一位資料室館員的認知、感受及對資料室的期待,則發現大部分館員認為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常被忽略,且資料室的成效是須長時間才能察覺的,故成就感亦甚低。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新聞學系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1000004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新聞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347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