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地區日報新聞資料室之研究:資料室館員的觀點

Abstract:   本研究為一初探性研究,旨在透過報社資料室館員的觀點,了解目前國內日報資料室的資訊供給面概況、新聞工作者使用資料室的情形、與資料室館員對目前工作的認知態度及對資料室未來發展的期望。

傳播學者在研究新聞工作者與消息來源關係的問題上,多偏重媒體外部的消息來源,較忽略媒體組織內部(如媒體資料室)消息來源的重要性。但根據國外近年來文獻顯示,許多報社內部已逐漸重視新聞資料室在新聞製程中扮演的角色,並開始建置電子化館藏與運用電子資料庫資源,以拓展新聞工作者的資訊來源。

本研究採郵寄問卷調查法與深度訪談蒐集資料。問卷係針對台灣地區日報社(系)當中擁有資料室的報社(系),共發出28份問卷,回收22份有效問卷,回收率達78.6%。22家報社中,有5家連鎖報系與17家非連鎖報系。資料室屬報社獨立部門者3家,非獨立部門者19家,且其中有84.2%隸屬編輯部門。而資料室主管以其他部門主管兼任者最多,佔47.6%。研究發現,在館藏電子化方面,僅有10家報而出雍有電子化館藏.在新聞工作者使用館藏方面,分別以分類剪報,照片圖片檔案與當期期刊為使用率最高的傳統館藏。在使用動機上,以查詢新聞背景知識,參考相關新聞處理方式的比例最高,而新聞工作者中,以政治財經與社會線計者最多。在館員對資料室的認知上,有86.4%的人認為資料室的經營有困難,而最大比例上是來自缺乏專業管理人才與經營者理念,及缺乏經費所致。

透過與五位受訪者個別的深度訪談,我們對各家規模、歷史與發展條件不一的報社資料室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深度訪談中的內容中,第一部分著重於剪報管理與分類的討論,了解不同報社在管理傳統館藏上的方法,及電子化的圖片資料庫運作現狀。第二部分則透過資料室負責人來了解新聞工作者使用資料室的情形,並得知各家報社內資料室館員與新聞工作者的互動情形。第三部分談到電子化,發現有不只一位負責人肯定傳統剪報未來將完全被電子化剪報取代,受訪者並大多對電子化資料室的未來感到樂觀。第四部分則談到身為一位資料室館員的認知、感受及對資料室的期待,則發現大部分館員認為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常被忽略,且資料室的成效是須長時間才能察覺的,故成就感亦甚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