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機構典藏-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NCCUR):Item 140.119/96220
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1/140892 (78%)
Visitors : 46200957      Online Users : 585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6220


    Title: 不實廣告管制社會科學化之研究 : 以公平交易法為中心
    Social Research in Regulation of False Advertising
    Authors: 須文蔚
    Hsiu, Wen-wei
    Contributors: 鄭瑞城
    須文蔚
    Wen-wei Hsiu
    Keywords: 不實廣告
    社會科學
    公平交易法
    法學方法
    法解釋
    事實調查
    證據法
    False advertising
    Social research
    FTC
    Date: 2000
    Issue Date: 2016-05-10 18:49:14 (UTC+8)
    Abstract: 實廣告管制的社會科學化不僅有學術上的意義,在不實廣告管制的實務上,也具有深意。誠如Brandt & Preston(1977: 61)所言,行銷界總期待法律人不僅嫻熟實體法律與程序,也能詮釋與採用消費行為研究資料,一方面據以解釋法律的構成要件,一方面在法律事實的認定上,提出更強而有力的證據。換言之,正因為不實廣告法律解釋與事實調查有賴整合社會科學知識,一個法律人如果就攸關社會科學的變項一無所知,或是所知有限,勢必無從詳實地解釋法律構成要件的意義,亦無法運用社會科學證據方法調查事實,更無力分析社會科學證據方法之採證法則,遑論還要達成維護消費者利益與公共利益的目標。
    Reference: 尤英夫(1998):《廣告法之理論與實務》。台北:世紀法商雜誌。
    方錦源(1993):《引人錯誤廣告法制之研究》。東海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王甲乙、楊建華、鄭健才(1987):《民事訴訟法新論》。台北:自刊。
    王石番(1989):《傳播內容分析法》。 台北:幼獅。
    王石番(1995):《民意理論與實務》。 台北:黎明。
    丘昌泰(1995):《公共政策》。台北:巨流。
    史際春、徐夢洲(1994):《經濟法》。台北:月旦。
    朱建民(1997):《實用主義:科學與宗教的融會》。台北:台灣書店。
    朱柏松(1998):《消費者保護法論》。台北:自刊。
    朱鈺洋(1993):《虛偽不實及引人錯誤廣告在不正競爭防止法上之規範》。中興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江明修(1992):〈社會科學多重典範的爭辯:試論質與量研究方法的整合〉。《國立政治大學學報》。第64期。頁315-344。
    艾立勤(1999):〈文化媒體的品味與監督:以天主教對美國電影審檢的成效為例〉。《傳播文化》。第七期。頁25-46。
    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1995):《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三年施政成果工作報告》。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施政年報。
    何 舟(1995):〈中國大陸的新聞自由----過去、現在和未來〉,收錄於陳世敏編《中國大陸新聞傳播研究》。台北: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研究中心。
    何之邁(1996):〈妨害營業信譽----以法國法為中心〉,《公平交易季刊》。第四卷,第一期。頁1-27。
    何孝元(1965):《中國債法與英美契約法之比較》,國家長期發展科學委員會叢書。
    吳 庚(1999):《行政爭訟法》。台北:自刊。
    吳文虎(1995):〈對中國大陸傳播研究的思考〉,收錄於陳世敏編《中國大陸新聞傳播研究》。台北: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研究中心。
    吳佳晉(1996):《不同涉入型態、廣告背景音樂配合度對廣告效果之影響》。世新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
    吳翠鳳(1996):〈美國對不實廣告行為之規範及執行狀況〉,《公平交易季刊》。第四卷,第一期。頁163-177。
    吳瓊恩(1992):《行政學的範圍與方法》。台北:五南。
    呂玉琴(1993):〈本會對不實廣告處分案例之整理與介紹〉,《公平交易季刊》。第一卷,第一期,頁127-135。
    李 瞻(1992):《新聞學原理》。台北:黎明。
    李建榮(1994):〈引人錯誤廣告及標示之規範〉,收錄於賴源和 編審《公平交易法新論》。台北:月旦。頁387-406。
    李欽湧(1994):《社會政策分析》。台北:巨流。
    周叔厚(1995):《證據法論》。台北:自刊。
    周德旺(1992):《透視公平交易法》。台北:大日出版社。
    周鴻鐸(1994):《中國實用廣告知識手冊》。北京:中國發展出版社。
    林山田(1977):〈法事實研究〉,《法學叢刊》。第88期。頁48-54。
    林政諒(1997):《廣告概念視覺化之研究--以分析台灣礦泉水廣告影片之概念與意象為例》。國立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溢根(1996):《不實廣告法制之研究》。東海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煌村(1971):《台北報紙不良醫藥廣告現狀之研究》。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鈺雄(1999):〈DNA:挑戰法律的科學巨人〉,收錄於何美瑩 譯(1999):《法庭上的DNA》。台北:商周出版。頁29-66。
    林錫堯(1993):〈行政程序上職權調查主義〉,收錄於翁岳生教授祝壽論文集編輯委員會編輯《當代公法理論》。台北:月旦。
    林瓊輝(1986):《民生主義之消費者保護立法》。文化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繼恆等(1994):《活用消費者保護法》。台北:天下
    林靈宏(1994):《消費者行為學》。台北:五南。
    法治斌、董保城、劉宗德、洪文玲(1996):《行政檢查之研究》。台北: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邱晃泉、張炳煌 (1993):《歐洲共同體解讀》。台北:月旦。
    邱聯恭(1996):《程序制度機能論》。台北:自刊。
    金 建(1993):《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導論》。廣州:中山大學出版社。
    侯雪芬(1996):《比較性廣告之研究》。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
    洪 謙(1990):〈邏輯經驗主義概述〉,收錄於氏著《邏輯經驗主義論文集》。台北:遠流,頁63-77。
    洪 謙(1990a):《邏輯經驗主義論文集》。台北:遠流。
    洪遜欣(1986):《法理學》。台北:自刊。
    胡 佛(1998):《政治學的科學研究(一) 方法與理論》。台北:三民。
    胡幼慧、姚美華(1996):〈一些質性方法上的思考:信度與效度?如何抽樣?如何收集資料、登錄與分析?〉,收錄於胡幼慧主編《質化研究》。台北:巨流。頁141-158。
    胡幼慧主編(1996):《質化研究》。台北:巨流。
    范建得(1992):〈論公平交易法對矇混行為及商標濫權之管制〉,《公平交易季刊》。創刊號。頁75-100。
    范建得(1995):〈論公平交易法對不實及引人錯誤廣告之處分〉,《公平交易季刊》。第三卷,第二期,頁127-135。
    范建得、莊春發(1994):《不實廣告》。台北:漢興。
    唐中朴、朱月昌、陳揚明、許清茂(1992):〈新聞媒介廣告研究〉,收錄於「新聞事業與現代化建設」課題組編《新聞事業與中國現代化》。北京:新華出版社。
    唐見林、王超英(1995):《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100問》。武漢:武漢大學出版社。
    徐火明(1992):〈從公平交易法論廣告之法律規範〉,《中興法商學報》。第27期。頁55-75。
    徐美苓(1995):〈男女有別乎?情感與新聞解讀〉,《新聞學研究》,第51集,頁57-85。
    祝鳳岡(1994):〈國際比較廣告規範之研究〉,《廣告學研究》。第四集,頁93-110。
    祝鳳岡(1995):〈「廣告感性訴求策略」之策略分析〉。發表於「第三屆中華民國廣告暨公共關係學術研討會」。
    翁岳生(1976):〈論「不確定法律概念」與行政裁量之關係〉。收錄於翁岳生《行政法與現代法治國家》。台北:自刊。頁37-108。
    翁岳生(1976a):《行政法與現代法治國家》。台北:自刊。頁37-108。
    翁岳生(1993):〈不確定法律概念、判斷餘地與獨佔事業之認定〉。《法令月刊》。第四十四卷。第十一期。頁3-7。
    翁岳生編(1998):《行政法》。台北:自刊。
    涂懷瑩 (1964):〈美國的「政策導向法學」〉,《國立政治大學學報》。第十期。頁159-186。
    國家工商管理行政局(1993):「關於在部份城市進行廣告代理制和廣告發佈前審查試點工作的意見」。
    康炎村(1987):《工業所有權法論》。台北:五南。
    張巨青、吳寅華 (1994):《邏輯與歷史--現代科學方法論的嬗變》。台北:淑馨。
    張宏生、谷春德(1993):《西洋法律思想史》。台北:漢興。
    張鈿富(1991):〈從方法論的省思談質的研究〉。《教育研究》。17期。頁22-32。
    張曉春(1985):〈樣本調查研究〉,收錄於楊國樞、文崇一、吳聰賢、李亦園編《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法》(上)。台北:東華。頁227-257。
    張麗卿(1994):〈鑑定證據之研究─以精神鑑定為主〉,《台大法學論叢》。第23卷第2期。頁305-329。
    莊朝榮(1994):《台灣產業之市場結構與市場力之關係----以機車業、砂糖業、電視事業為例》。台北: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
    陳世敏編(1995):《中國大陸新聞傳播研究》。台北:政治大學傳播學院研究中心。
    陳忠五(1999):〈消費者保護法有關廣告之規定在實務上之適用與評析─以實務上關於夾層屋買賣契約之民事判決為中心〉,《消費者保護法施行五週年學術研討會會議資料》。頁6.1-6.53。
    陳玲玉(1979):《論引人錯誤廣告與廣告主之法律責任》。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秋月(1992):《論廣告規制之界限----以商業言論自由為中心》。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清秀(1998):〈依法行政與法律的適用〉。收錄於翁岳生編《行政法》。台北:自刊。頁137-210。
    陳慶章(1973):《美國法律唯實主義之研究》。中國文化學院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慧聰(1982):《台北報紙廣告之研究》。政治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聰富(199?):〈美國懲罰性賠償金的發展趨勢─改革運動與實證研究的對峙〉,《臺大法學論叢》。第廿七卷第一期,頁231-264。
    陳櫻琴(1995):〈公平交易法如何取締不實廣告〉,《月旦法學雜誌》。5第1期,頁78-79。
    陳櫻琴(1996):〈「比較廣告」之案例研究〉,《東海法學研究》。第10期,頁109-140。
    勞思光(1987):〈邏輯實證論簡評〉,收錄於氏著《西方思想淺談---思光少作集(六)》。台北:時報。頁286-317。
    湯德宗(1998):〈行政程序〉,收錄於翁岳生編《行政法》。台北:自刊。頁769-872。
    須文蔚(1995):〈電視事業之獨占認定與公告〉,《公平交易季刊》。第三卷,第四期,頁1-25。
    須文蔚(1998):〈兩岸不實廣告管制法規範之比較〉,《兩岸傳播媒體邁向21世紀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1-22。
    須文蔚、陳世敏(1996):〈傳播學發展現況〉,《新聞學研究》第五十三集,頁9-38。
    馮建三(1992):〈國家與市場的戰爭:英國的廣播政策〉,收錄於馮建三著《資訊‧錢‧權》,頁77-90。台北:時報。
    黃 立(1999):〈消保有關廣告之規定--在實務上之適用與評析〉,《消費者保護法施行五週年學術研討會會議資料》。頁5.1-5.90。
    黃村力(1994):《民法總則新論》。台北:三民。
    黃俊英(1996):《行銷研究》。台北:華泰。
    黃茂榮(1980):〈法律事實的認定及其規範上的評價〉,《台大法學論叢》。第9卷。頁1-49。
    黃茂榮(1993):《公平交易法理論與實務》。台北:植根法學叢書 競爭法系列(一)。
    黃茂榮(1998):《公平交易委員會關於廣告規範之政策與實務之檢討》。發表於第四屆競爭政策與公平交易法學術研討會。
    黃國榮(1995):《超現實表現手法在平面廣告中應用之研究》。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程技術研究所碩士論文。
    黃維幸(1991):《法律與社會理論的批判》。台北:時報。
    新聞事業與現代化建設課題組編(1992):《新聞事業與中國現代化》。北京:新華出版社。
    楊 楨(1995):《英美契約法論》。台北:東吳法學叢書。
    楊仁壽(1987):《法學方法論》。台北:自刊。
    楊日然(1997):《法理學論文集》。台北:月旦。
    楊日然(1997a):〈美國實用主義法學的哲學基礎及其檢討(一)〉,收錄於楊日然《法理學論文集》。台北:月旦。頁119-170。
    楊日然(1997b):〈美國實用主義法學的哲學基礎及其檢討(二)〉,收錄於楊日然《法理學論文集》。台北:月旦。頁171-241。
    楊國樞、文崇一、吳聰賢、李亦園編(1985):《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法》。台北:東華。
    楊與齡(1986):《強制執行法論》。台北:自刊。
    葉俊榮(1998):〈行政命令〉,收錄於翁岳生編《行政法》。台北:自刊。頁443-528。
    葉啟政、顧忠華、黃瑞祺、蘇峰山、鄒川雄(1994):《社會科學概論》。台北:空中大學。
    雷萬來(1997):《民事證據法論》。台北:瑞興圖書。
    廖義男(1985):〈公平交易法應否制定之檢討及其草案之修正建議〉,《台大法學論叢》。第15卷第1期。頁85-98。
    廖義男(1996):《監督定型化契約與規範消費資訊之法規競和與適用之研究》。台北: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
    劉孔中(1997):〈論市場調查在商標法及公平交易法之應用〉,《台大法學論叢》。第26卷第2期。頁173-195。
    劉孔中(1999):〈 公平交易法上虛偽不實與引人錯誤標示或廣告之研究〉。未出版。
    劉世筠(1994):〈媒體計畫電腦化:中、日、美分庭抗禮〉,《廣告雜誌》。5月號,頁88-90。
    劉幼琍(1994):《傳播科技衝擊下的傳播法規與傳播管理機構》。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專題研究計畫成果報告。
    劉幼琍、須文蔚 (1996): 〈傳播科技衝擊下的傳播法規與傳播管理機構〉,收錄於《政大新聞教育六十週年慶論文集》,頁313-376。
    劉仲冬(1996):〈量與質社會研究的爭議及社會研究未來的走向及出路〉,收錄於胡幼慧主編《質化研究》。台北:巨流。頁121-140。
    劉宏恩(1996):《心理學取向之法律研究----以住宅搜索、子女監護及婚姻暴力問題為例》。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
    劉志敏(1995):《推銷與廣告》。北京:中國經濟出版社。
    劉邦典(1994):《服務業市場範圍之界定及獨占事業之認定》。台北: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
    劉國熙、湯山文(1994):《廣告大糾紛》。成都:四川人民出版社。
    劉毅志(1986):《中日廣告比較研究:1945-1975》。台北:國際工商傳播公司。
    劉毅志、黃深勳、王石番、鍾有輝、陳文玲、郭文耀(1992):《廣告學》。台北:國立空中大學。
    劉駿洲(1994):〈實證、批判、詮釋----三大典範之初探〉。《新聞學研究》。第48集。頁153-166。
    樊志育(1984):《廣告效果研究》。台北:自刊。
    樊志育(1986):《廣告學》。台北:自刊。
    歐滄和、李茂能(1992):《社會科學研究法辭典》。台北:復文圖書出版公司。
    蔡允文(1994):《美國關於虛偽不實廣告管制之研究兼論我國公平交易法有關虛偽不實廣告之管制》。文化大學美國研究所碩士論文。
    蔡志方(1992):〈從人性尊嚴之具體化,論行政程序法及行政救濟法之應有取向〉,收錄於中國比較法學會,《人性尊嚴與法治建設研討會論文集》。台北:中國比較法學會。頁150-237。
    蔡志方(1998):〈行政訴訟制度〉,收錄於翁岳生編《行政法》。台北:自刊。頁1001-1100。
    蔡采真(1992):《視覺性刺激廣告的傳播效果研究》。輔仁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蔡墩銘(1986):〈刑庭推事之自由心證〉,《台大法學論叢》。第15卷第2期。頁17-60。
    盧司坤(1993):《意識形態廣告之廣告溝通效果》。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系碩士論文。
    賴源河(1994):《公平交易法新論》。台北:月旦出版社。
    駱永家(1972):《民事舉證責任論》。台北:商務。
    謝次昌(1994):《消費者保護法通論》,北京:中國法制出版社。
    謝杞森(1994):〈公平交易委員會之組織與程序〉,收錄於賴源和 編審《公平交易法新論》。台北:月旦。頁145-192。
    謝杞森(1998):《公平交易法之行政程序與爭訟 : 以我國實務探討為中心》。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博士論文。
    謝東波(1993):《性訴求廣告類別與產品特質對廣告效果的影響》。國立臺灣大學商學系碩士論文。
    謝建新(1996):《尤根‧艾里希(Eugen Ehrlich)的法律社會學理論》。台灣大學三民主義研究所碩士論文。
    謝學軍、歐琳(1993):《科技爭議的法律解決》。北京:中國科學技術出版社。
    鍾倫納(1993):《應用社會科學研究法》。台北:商務。
    韓培爾(1998):《社會科學方法論》。台北:風雲論壇。
    瞿海源(1982):〈論社會科學研究方法的相容性與互補性〉,收錄於瞿海源、蕭新煌 主編《社會學理論與方法》。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頁245-266。
    瞿海源、蕭新煌 主編(1982):《社會學理論與方法》。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
    顏厥安(1993):〈論法哲學的範圍及其主要問題〉,《哲學雜誌》,第四期,頁156-175。
    魏 鏞(1974):《社會科學的性質及發展趨勢》。台北:商務。
    羅文輝(1991):《精確新聞報導》。台北:正中。
    羅明宏(1993):《不實廣告之規範及相關執行問題》。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
    羅明宏(1994):〈論不實廣告之判別準則--從消費者角度觀察〉,《公平交易季刊》。第二卷,第二期,頁41-68。
    羅明宏(1995):《不實廣告案例解讀》。台北:月旦。
    羅傳賢(1985):《美國行政程序法論》。台北:五南。
    羅傳賢(1993):《行政程序法基礎理論》。台北:五南。
    蘇 力(1996):〈變法、法治與本土資源〉,收錄在蘇 力《法制及其本土資源》。北京: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
    蘇 力(1996a):《法制及其本土資源》。北京:中國政法大學出版社。
    蘇 蘅(1986):《傳播研究調查法》。台北:三民。
    蘇永欽(1988):〈結果取向的憲法解釋----從德國法律方法論的理論、實務淺析我國大法官會議實務〉,《憲政時代》。第14卷,第1期,頁:1-11。
    蘇永欽(1996):〈台灣的社會變遷與法律學的發展〉,收錄於《當代法學名家論文集》。台北:法學叢刊雜誌社。頁551-582。
    蘇永欽(1998):〈當前司法問題的癥結〉,收錄於蘇永欽《司法改革的再改革》。台北:月旦。頁11-13。
    蘇永欽、陳榮傳、魏杏芬、何君豪、楊富強(1994):〈非正式程序與補充性規則----簡介二個落實公平交易法的重要機制〉。收錄於蘇永欽《經濟法的挑戰》。台北:五南。頁83-176。
    蘇德永(1995):《最新廣告法全書》。北京:中國檢察出版社。
    饒健生(1986):《我國報紙醫事廣告訴求趨勢之分析》。政治作戰學校新聞研究所碩士論文。
    Description: 博士
    國立政治大學
    新聞學系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91NCCV843201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Department of Journalism] Theses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394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