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318211      Online Users : 1226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商學院 > 資訊管理學系 > 學位論文 >  Item 140.119/96322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6322


    Title: 以流程特性觀點探討資訊科技在企業再生工程之應用
    Authors: 林明德
    Contributors: 管郁君
    管康彥

    林明德
    Keywords: 再生工程
    資訊科技
    流程
    流程特性
    流程改造
    Date: 1995
    Issue Date: 2016-05-10 18:57:24 (UTC+8)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目的有二:(一)探討在再生工程中,資訊科技與流程改造作法之搭配與流程特性之關聯;(二)分析流程特性改變的本質,以了解在流程設計時,如何以資訊科技為流程創新的觸發工具。本研究依支援溝通及支援決策的高低程度將資訊科技分為四類:高溝通低決策、低溝通高決策、高溝通高決策、低溝通低決策;流程改造作法則分為三種:水平工作整合、垂直工作整合及工作步驟最佳化。流程特性則有三項:中介程度、合作程度及負荷程度。本研究主要觀點在於,原有流程具有某些流程特性使得企業營運績效不佳。企業可運用資訊科技及某些流程改造作法之搭配,改變流程的特性,而改善原有流程的缺點。
      研究結果,提出下列資訊科技與流程改造作法之搭配。
      (一)降低流程的中介程度可應用二種方法:(1)應用高溝通低決策的資訊科技,搭配任何流程改造作法。(2)應用高溝通高決策的資訊科技,搭配水平工作整合改造作法。
      (二)提高流程的合作程度可應用二種方法:(1)應用高溝通高決策的資訊科技,搭配水平工作整合或工作次序最佳化的改造作法。(2)應用高溝通低決策的資訊科技,搭配垂直工作整合的改造作法。
      (三)降低流程的負荷程度可應用的方法為,應用高溝通低決策的資訊科技,搭配任何流程改造的作法。
      研究中並發現,企業在應用資訊科技進行流程設計時,可以流程物件(資訊及實體)之流通為思考的重點,這種觀點有助於了解資訊科技在實施再生工程時的潛能。以流程物件的觀點來看本研究中個案公司的作法,可發現許多作法事實上是為使流程物件的流通更為順暢。資訊科技可將實體資訊(如文件、新聞稿)化為電子資訊而高速傳遞及處理,也可改善實體(不含資訊的實體,如零件)流通的路徑,而提高運輸的效率。當流程物件是電子資訊而無法簡化時,即須注意資訊流通的路徑。
      以流程物件的觀點來探討,本研究中流程特性是流程物件在流程中流通及處理的情形;流程改造作法是操作流程物件的方法;而資訊科技則是操作流程物件的工具。以操作流程物件的方法配合操作流程物件的工具,即能改變流程物件在流程中流通及處理的情形。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10000030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資訊管理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491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