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日本現行中央人事行政制度之硏究提要

Abstract: 日本戰前官僚制度之形成肇端於一八六七年,現行人事行政制度的改革開始於一九四

五年。兩次均打開於美國,亦均學習過美國的制度,可云有趣的巧合。但兩次的軌跡雖然相近,兩制度的精神則絕不相同,戰前的制度是絕對主義官僚制度,現行的制度則以民主的及效率的公務員制度為鵠的。此就人事制度固甚理想,但因為是外力所促成,故實行尚有重重的困難。本文之所以要選述戰前制度,用意即在於環境的的兼顧。戰前官僚制度之確立可分為二時期觀察,第一期:一八六七至一八八五,可以名之為蘊釀時期。第二期:一八八五至一九○○,在此期間中內閣制、議會制先後形成,官僚制度也於此時期形成,可以名之為確立時期。在官僚制度確立同時,值得注意的是藩閥及學閥勢力的形成。藩閥與學閥勢力的把持不但造成官僚的絕對主義,且演成日本政府內多頭割據的蕪雜派系,直至戰爭的結束。

1.官吏的種類:分為正式官吏、待遇官吏及雇員等三類,各類有不同的身分、受不同的待遇,甚難躐等。

2.考試:分為高等考試與普通考試,其中高等考試為選拔幹部之考試,每年於中央舉行乙次,至為重視。但有法科偏重之嫌。

3.任用:分為自由任用、銓敘任用及考試任用三者,正式官吏多係考試任用。

4.待遇:可別為俸給、甄貼及恩給三類。

5.分限:懲戒及保障;分限、懲戒均須法定。

戰前官僚制度之精神充分秉有官僚主義的色彩,官僚主義由來於憲法的精神,而此憲法的精神,而此憲法的精神又由於藩閥有意的造成。官僚制度本於此種精神演變為:

1)以君臣的倫理要素為基礎,2)以義務關係為主體,3)以絕對的官僚主義臨於人,4)特殊的榮譽制度等各種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