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2/140887 (78%)
Visitors : 46345107      Online Users : 437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6434


    Title: 社區中的性別政治-國家的社區政策與女性的社區參與經驗
    Authors: 李清如
    Contributors: 傅立葉
    李清如
    Date: 1996
    Issue Date: 2016-05-11
    Abstract:   不同於以往國家的動員與吸納,「社區女性動起來」成為90年代女性參與社區的特色,爭取社區資源與決策權也成為她們積極參與的行動面向。
      本研究的動機與目的,在於探討女性行動者面對家庭、社區、甚至政府部門時,對公私領域的界定、性別權力關係的認知、與面臨挫折的行動策略選擇與自我定位。為了理解女性的社區參與和性別體制之間的互動關係,及其蘊含的性別政治意涵,本研究試圖從國家社區政策與社區經營的女性定位,以及萬芳社區裡女性社區參與經驗的個案研究作為分析的主要面向。藉此呈現社區中女性行動者的主體經驗,並試圖將其與臺灣的社區發展工作予以連結,而對女性的社區實踐與性別人政治體制之互動關係,提供細緻的分析與論述。
      本研究發現,經由歷史分析,國家主導的社區發展工作具有複製與強化性別體制的政策效果,藉由相關政策及方案的提出,我們可以清楚地發現國家以傳統的妻母角色來界定女性的社區工作,並以此動員女性投入社區中的救助與照顧工作、使女性成為協助經濟發展的生產勞動力、以及維繫社會風氣與道德規範的行動者;國家主導的社區政策裡反應出「女性的位置在家庭」的性別意識形態,並且強化了傳統性別分工的家庭意識形態;落實到社區的經營層面,國家的政策主導則形成既有社區組織的男性支配性質,使得男性掌握社區的決策與資源分配權,女性則是被動員的對象。
      就萬芳社區的個案研究發現,女性的社區參與確實是一個與性別人政治體制相互碰撞的經驗。社區女性的集體參與和主動爭取發言位置,對於社區內既有的權力系統而言,其實是一種威脅與挑戰既得利益的動作。雖然如此,女性的社區參與經驗仍然開啟女性主體意識發生變化的可能性。參與過程裡面對社區權力的挫折,傳統性別文化的排擠,固然挫敗女性的參與動機,但除了退回家庭的選擇外,部份女性參與者則以進入決策位置的集體參與共識作為回應。此外,女性參與者對於權力的認知,以及性別角色的自我定義也開始在行動中產生改變,並經由參與的過程而逐漸長成自我肯定的信心與能力,隨著與其他女性參與者的互動所累積建立的社區人際網絡,以及自行發展的女性的社區組織活動,不僅增強女性參與者主體認知的改變與自我成長的可能,也厚植女性繼續參與社區事務的行動基礎。這些女性組織的意義在於,女性參與者的主體認知可能在集體的討論與學習中相互強化為「相信自己是有力量的」,這種啟動女性力量的權力賦予(empowerment)過程,便是社區女性動起來的重要關鍵。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社會學系
    82254013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A2010000046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社會學系]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index.html0KbHTML2283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