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國立大學經營規模之研究

Abstract: 本研究旨在運用規模經濟的原理,探討我國國立大學的經營規模,目的有四:一、探討我國國立大學是否有規模經濟現象的存在;二、探討我國國立大學經營規模之最適代表性成本曲線;三、探討我國國立大學的最適經營規模值;四、探討我國國立大學的現有規模及其未來發展,以使教育資源能合理及有效的運用。尤其是在目前教育經費愈來愈不足的情況下,研究國立大學如何有效的運用經費及減少無形的浪費,是一項非常重要且切合時宜的課題。

本研究採用文獻探討法、資料分析法及比較研究法,以八十二學年度中華民國大專院校概況統計所列之十三所國立大學為對象,從事我國國立大學經營之教育規模經濟分析。除考量學校經營規模對成本之影響外,同時也考量學校之間品質因素差異對成本的影響。故本研究設定五項學校品質因素在研究分析的項目中:教師學生比例、具博士學位占教師數百分比、每班平均學生數、員額學生比例及每生校舍面積。

三、不考慮學校之間品質因素差異時,我國國立大學最低單位學生平均經常成本之學校經營規模值為13,806人左右。

四、本研究所設定之學校品質因素中「教師學生比例」、「每班平均學生數」、「員額學生比例」、及「每生校舍面積」,能有效解釋依變項「單位學生平均經常成本」之變異量。

五、考慮學校之間品質因素差異時,我國國立大學經營規模之最適代表性成本曲線為U形曲線。

六、我國國立大學之最適經營規模值為9,802人左右。

七、不考慮學校品質因素時,我國國立大學之經營規模值會較考慮學校品質因素時之經營規模值為大。

八、有關我國國立大學的單位學生平均經常成本、經營規模及學校品質因素現況:

(一)以我國國立大學單位學生平均經常成本之實際情況而言,國立政治大學及國立中興大學是最低單位學生平均經常成本之學校,其經營規模值大於最適經營規模值,且其學校經營品質有略遜於大部分學校的現象。

(二)以我國國立大學有關經營規模之實際情況來看,比較接近最適營規模值,並具較佳之學校品質因素者,為國立交通大學。

(三)有九所國立大學(國立中正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及國立交通大學)之經營規模值小於最適經營規模值,為全體國立大學之69%;有四所國立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及國立台灣大學)之經營規模值大於最適經營規模值,為全體國立大學之31%。對照四年間學生人數成長率來看,則不論是小於最適經營規模或大於最適經營規模值的國立大學,其經營規模值皆呈現成長的趨勢。

(四)經營規模過小的學校,存在著資源嚴重浪費的現象。

(五)三所國立師範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亦存在著資源嚴重浪費的現象,資源浪費情形僅次於國立中正大學。

(六)經營規模過大的學校,亦大資源浪費的現象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