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餽贈與象徵:論敦煌講唱文學中的禮物

Abstract: 將主要受眾是耳聞的聽者之敦煌講唱文學,逐一與相關的書面典籍文獻進行比較,會發現其中有關禮物的敘述,多為講唱者的匠心獨運或巧加敷演,讓它們成為全篇的故事核心、敘事結點,或者是部分情節的敘事結點,同時,也對人物形象、主題意旨有所助益,而這些餽贈過程的描述,也往往有其象徵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