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48/140897 (78%)
Visitors : 46073504      Online Users : 649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政大機構典藏 > 文學院 > 中國文學系 > 期刊論文 >  Item 140.119/9790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790


    Title: 漢譯阿含廣律中佛陀成道歷程「禪定與神通」的敘事分析
    Authors: 丁敏
    Keywords: 佛陀;禪定與神通;降魔;阿舍與廣律;敘事文本
    Date: 2005-06
    Issue Date: 2008-11-24 15:52:08 (UTC+8)
    Abstract: 本論文嘗試由敘事學來研究漢譯阿含與律部的經文中,有關佛陀成道歷程中「禪定與神通」的敘事方式,以探究經典的文學表達形式,在詮釋與傳播佛法上所起的作用。由敘事的「事件」、「位置」、「地點」、「時空」等面向,分析在《阿合經》中「禪定與神通」敘述文本的特色。指出在《阿合經》中有關佛陀成道歷程的自述經文中,已具備許多「禪定與神通」的故事事件,由於各經文所選的成道事件之不同,因而形成了成道歷程「禪定與神通」故事的不同文本。但都是以個別片段的事件敘述散見阿含中,尚未建構成完整的敘事結構,及定型的敘事模式。此外,最值得關注的是「樹下降魔」在《阿合經》中只出現過一次,且是以單獨事件的「插話」形式被敘述,降魔事件非位於該則經文主要的「位置」。這似乎意昧著在《阿合經》中「樹下降魔」在成道歷程中並非必要的一環。從證道「地點」的敘事分析,則可看出由《中阿含經》到《增壹阿含經》,是從「凡俗地點空間」的描述,轉換成「神聖地點空間」的描述;證道故事也由《中阿含》中純粹的歷史事件,轉為染有神話性色彩的事件。其次,釋尊成道歷程完整的定型結構,在律部中唯一見於《根本說一切有部破僧事》,和各單經佛傳的結構模式大體相似,最不同的部分在「降魔」的結構安排。本論文由敘述視角、空間分節與分節點的敘事作用、以及劇幕式的敘事方式等,來分析《根本說一切有部破僧事》中各「禪定與神通」空間場景的敘事特色,並特別分析其中「降魔」空間場景的獨特性。在此,「降魔」除了正式納入釋尊證道歷程中的一環,且貫穿釋尊證道成佛的整體歷程,釋尊發起神通的整個過程,都和降魔息息相關。此外由敘事話語的風格,來比較分析阿合與律部有關佛陀成道歷程「禪定與神通」的不同詮釋面向:在《阿含經》中是以「講述」(telling) 為主,是人問佛陀「教誨性」的敘事話語,展現樸實簡約的話語風格。但在《根本說一切有部破僧事》中,是以「展演J (showing)為主,「展演」一生補處菩薩最後下生人間成佛歷程的「神話禮儀」。所以採取的敘事策略是將其中一切本是平凡人閉的人、事、物,都渲染轉化成具有神聖性的人、事、物,如「聖女」、「聖粥」、「輪不目」、「菩提甘露之粥」、「寶島本聖物」等,再加上「盲龍自明」、「草自右旋」等奇蹟徵兆、以及天空眾神、風神雨神的介入等等,有意味的將釋尊成道歷程的敘事,變成神話性質的敘事話語,展現充滿想像力、驚奇瑰麗鋪敘排比、魔幻寫實的話語風格。以「故事佛學」的形式,承載佛教教義並激發熱切的宗教情感,達到宗教傳播的功效。
    Relation: 政大中文學報, 3, 87-124
    Data Type: article
    Appears in Collections:[中國文學系] 期刊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Description SizeFormat
    200506.pdf2163KbAdobe PDF2625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