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夜宿凱道豈是農民的宿命!---從土地徵收條例修法探究土地徵收之結構性問題

Keywords: 土地徵收;公益性

Abstract: 當「怪手摧毀良田」喚醒各界重視政府浮濫徵收土地問題後,速修「土地徵收條例」成為杜絕各級政府遂行「農地」「圈地主義」的燃眉之急;當政府機關在選票至上的操作下,行政部門與立法部門勾稽,捨逐條討論,採逕付二讀,逐條表決,在執政優勢人海戰術下,「假修法,騙選票」敷衍了事的愚民。以土地作為空間規劃的平台,位居關鍵地位,土地應承擔更多的使命,則面對現行土地徵收之結構性問題,如何制定一兼顧實質正義與形式正義之完善法規,則為土地徵收條例法規修法之核心課題。本文就土地徵收條例之修法過程,探究思索土地徵收問題之根源所在,則如何跳脫「金權城市」的枷鎖,重振社會公義,應有之醒悟:一、疼情土地資源-真實面對土地徵收之結構性問題;二、土地政策之救贖-徹底瓦解國家威權體制與政客官僚之共犯結構;三、反成長聯盟的聖戰-唾棄國家機器意識形態的安撫與打壓。而夜宿凱道不該是農民的宿命,在臺灣,土地正義的力量正逐漸茁壯中,真正的民意終將制裁政客與官僚,大地的守護者-人民亦終將成為國家機器權力巨獸的領航者,帶領國家駛向康莊大道,共創社會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