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齡化社會下退休者專業回饋之媒合機制探討

Keywords: 再回饋 媒合機制 高齡化

Abstract: 隨著醫療的進步使平均壽命延長,導致老年人口不斷增加;另一方面又因不孕症案例的不斷增加、養育成本過高、生活品質變差、雙薪家庭為主流、離婚率的攀升等原因顧慮,使得現今人們對於下一代的到來感到壓力重重,造成生育率的大幅下降,使少子化的現象愈來愈嚴重。在此兩個現象的交叉發酵後,造就現今高齡少子化社會結構的成形,並在校園方面、都市計畫上及老人津貼與福利支出的財政嚴重負擔之政治威脅‥等相關嚴重情勢,引發了本研究的關注,故為達到良性循環美好境界的目標(而非探討再就業的領域問題),將試圖建立一個具有世代對話功能平台的回饋媒合機制。

在藉著對退休者優劣勢的整理及國內外案例的參考後,先虛設本研究架構的完成,並設計出此架構之參與者,如退休者、青年、企業家及「明師高徒」計畫(國內目前唯一與本研究目標一致且值得參考之計畫,只是差別在於本研究所探討之範圍包括技術面和經驗面的傳承,但此計畫只針對技術上的傳承)承辦人等四種角色做問卷調查(共108份)及深度訪談(共25份),再依所獲之結論來調整、確認並補足本研究架構的不足及不夠周全。

而交叉融合文獻回顧的結論及藉由研究方法所獲之各方結論,經由分析後將規納三大建議規畫納入修正,其中包括:

一、隱私性:雖然採用公開交談之方式,將得以讓更多人受益,但憂心有影響市場競爭、口水戰或擔憂引發不必要的關切及干擾等理由,故權衡之下決定將媒合機制設計為可選擇是否為隱私空間或開放空間交談,期望能更有彈性並有安全感的提供使用者來做交流。

二、監督性:由於本研究之媒合機制能自行選擇是否為開放空間或隱私空間等方式進行交談,因此將增設「監督委員會」之成立,進一步對交談內容有一定程度的監督,用以來避免可能使機制失去客觀及公平之營運模式。

1.交談空間方面,應在媒合前先透過某機制把關確認並協助青年的提問 內容,才能使對話有意義。

2.高齡退休者受雇用的機率高低,受到行業的不同會有很大的影響,因此目前將此媒合機制調整為經驗分享組及實作分享組等雙軌制運作方式來因應此問題的產生,未來將透過監督委員會的協助創新、調整或新增運作模式任務,期望能改善此問題的產生。

3.付費問題將影響其參與此機制的重要考量。故建議(1)將問題分為一般類、管理類及特殊專業三種對話空間,一般類將採小額收費,管理類及特殊專業將相對收費較高;(2)由政府對不同等級做不同程度的補助。期望能在政府與人民的共同努力、相互協助下,發揮此媒合機制所欲達成的目標,讓福利支出降低,並提高社會整體成長率。

4.以「明師高徒」計畫為例來調整為本研究適用之方法:應加入民眾推薦的管道甚至更多參與管道,期望藉以找到更多、更符合本研究之專業退休者名單;應由師父依其經驗及適訓評估所給予的參考來挑選配合的青年,才是降低媒合失敗數及媒合成本的負擔。

因此,如上三大建議規畫內容及其它考量條件的納入,來完成修正後的媒合機制(於第四章第四節中)。

此外,更為因應行業不同產生的分享方式不同的調整,分別加入的「監督機制」及「結案傳承機制」後,將其運行方式設計採用「雙軌制」進行,即為經驗分享組及實作分享組(詳述於第四章第五節中)。最後,為了使此機制有更高的可行性,更納入新元素「誘因機制」的設計,其內容為在配對過程中,無論配對成功與否,需求者都將有機會獲得補助金、獎金、經驗值、列入公司雇用推薦名單、建議書或證書,而退休者亦將能獲得小額作答金、補助金、獎金、經驗值、列入推薦名單(示意圖可見於圖4-6);本研究媒合機制期望能藉此規則設計,提昇優良參與者能見度,並帶動相關參與者之共同積極參與,體現此機制之精神目標,讓更多人能有動機加入此機制的分享及獲得,期望藉以提高使用率,進而達成本研究欲見到的世代傳承、縮短世代鴻溝及提昇社會共同成長、良性循環的美好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