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體中文  |  简体中文  |  Post-Print筆數 : 27 |  Items with full text/Total items : 109953/140892 (78%)
Visitors : 46228082      Online Users : 606
RC Version 6.0 © Powered By DSPACE, MIT.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Scope Tips:
  • please add "double quotation mark" for query phrases to get precise results
  • please goto advance search for comprehansive author search
  • Adv. Search
    HomeLoginUploadHelpAboutAdminister Goto mobile version
    Please use this identifier to cite or link to this item: https://nccur.lib.nccu.edu.tw/handle/140.119/98915


    Title: 高齡化社會下退休者專業回饋之媒合機制探討
    A study on the Matching Mechanism to Acquire Retirees’ Professional Feedback in Ageing Society
    Authors: 王郁涵
    Contributors: 蕭乃沂
    王郁涵
    Keywords: 再回饋
    媒合機制
    高齡化
    Date: 2016
    Issue Date: 2016-07-11 17:45:02 (UTC+8)
    Abstract: 隨著醫療的進步使平均壽命延長,導致老年人口不斷增加;另一方面又因不孕症案例的不斷增加、養育成本過高、生活品質變差、雙薪家庭為主流、離婚率的攀升等原因顧慮,使得現今人們對於下一代的到來感到壓力重重,造成生育率的大幅下降,使少子化的現象愈來愈嚴重。在此兩個現象的交叉發酵後,造就現今高齡少子化社會結構的成形,並在校園方面、都市計畫上及老人津貼與福利支出的財政嚴重負擔之政治威脅‥等相關嚴重情勢,引發了本研究的關注,故為達到良性循環美好境界的目標(而非探討再就業的領域問題),將試圖建立一個具有世代對話功能平台的回饋媒合機制。

    在藉著對退休者優劣勢的整理及國內外案例的參考後,先虛設本研究架構的完成,並設計出此架構之參與者,如退休者、青年、企業家及「明師高徒」計畫(國內目前唯一與本研究目標一致且值得參考之計畫,只是差別在於本研究所探討之範圍包括技術面和經驗面的傳承,但此計畫只針對技術上的傳承)承辦人等四種角色做問卷調查(共108份)及深度訪談(共25份),再依所獲之結論來調整、確認並補足本研究架構的不足及不夠周全。

    而交叉融合文獻回顧的結論及藉由研究方法所獲之各方結論,經由分析後將規納三大建議規畫納入修正,其中包括:
    一、隱私性:雖然採用公開交談之方式,將得以讓更多人受益,但憂心有影響市場競爭、口水戰或擔憂引發不必要的關切及干擾等理由,故權衡之下決定將媒合機制設計為可選擇是否為隱私空間或開放空間交談,期望能更有彈性並有安全感的提供使用者來做交流。
    二、監督性:由於本研究之媒合機制能自行選擇是否為開放空間或隱私空間等方式進行交談,因此將增設「監督委員會」之成立,進一步對交談內容有一定程度的監督,用以來避免可能使機制失去客觀及公平之營運模式。
    三、系統性:
    1.交談空間方面,應在媒合前先透過某機制把關確認並協助青年的提問 內容,才能使對話有意義。
    2.高齡退休者受雇用的機率高低,受到行業的不同會有很大的影響,因此目前將此媒合機制調整為經驗分享組及實作分享組等雙軌制運作方式來因應此問題的產生,未來將透過監督委員會的協助創新、調整或新增運作模式任務,期望能改善此問題的產生。
    3.付費問題將影響其參與此機制的重要考量。故建議(1)將問題分為一般類、管理類及特殊專業三種對話空間,一般類將採小額收費,管理類及特殊專業將相對收費較高;(2)由政府對不同等級做不同程度的補助。期望能在政府與人民的共同努力、相互協助下,發揮此媒合機制所欲達成的目標,讓福利支出降低,並提高社會整體成長率。
    4.以「明師高徒」計畫為例來調整為本研究適用之方法:應加入民眾推薦的管道甚至更多參與管道,期望藉以找到更多、更符合本研究之專業退休者名單;應由師父依其經驗及適訓評估所給予的參考來挑選配合的青年,才是降低媒合失敗數及媒合成本的負擔。
    因此,如上三大建議規畫內容及其它考量條件的納入,來完成修正後的媒合機制(於第四章第四節中)。

    此外,更為因應行業不同產生的分享方式不同的調整,分別加入的「監督機制」及「結案傳承機制」後,將其運行方式設計採用「雙軌制」進行,即為經驗分享組及實作分享組(詳述於第四章第五節中)。最後,為了使此機制有更高的可行性,更納入新元素「誘因機制」的設計,其內容為在配對過程中,無論配對成功與否,需求者都將有機會獲得補助金、獎金、經驗值、列入公司雇用推薦名單、建議書或證書,而退休者亦將能獲得小額作答金、補助金、獎金、經驗值、列入推薦名單(示意圖可見於圖4-6);本研究媒合機制期望能藉此規則設計,提昇優良參與者能見度,並帶動相關參與者之共同積極參與,體現此機制之精神目標,讓更多人能有動機加入此機制的分享及獲得,期望藉以提高使用率,進而達成本研究欲見到的世代傳承、縮短世代鴻溝及提昇社會共同成長、良性循環的美好境界。
    Reference: 千華數位文化,警專金榜編輯小組(2015)。105年史上最強! 警專乙組歷年試題超級詳解(含國文、英文、數學乙、中外歷史、中外地理),2015年。取自:https://books.google.com.tw/books?id=HudLCgAAQBAJ&pg=PT106&lpg=PT106&dq=%E4%B8%AD%E6%83%85%E5%B1%80+%E4%BC%B0%E8%A8%88%E5%8F%B0%E7%81%A3%E7%B8%BD%E7%94%9F%E8%82%B2%E7%8E%87%E4%B8%8B%E9%99%8D%E7%82%BA1.16&source=bl&ots=dxAjfwY0eJ&sig=qMF-rGhK6QRk1irXtNv92O6GMjw&hl=zh-TW&sa=X&ved=0ahUKEwiBsOa-gYbMAhUJl5QKHZ6VBWIQ6AEIHzAB#v=onepage&q=%E4%B8%AD%E6%83%85%E5%B1%80%20%E4%BC%B0%E8%A8%88%E5%8F%B0%E7%81%A3%E7%B8%BD%E7%94%9F%E8%82%B2%E7%8E%87%E4%B8%8B%E9%99%8D%E7%82%BA1.16&f=false。(瀏覽日期:105年4月11日)
    王晶(譯)(2000)。Peterson, P.G(1999)著。老年潮。台北:聯經。
    王家奉(2012)。台灣中高年齡退休人員再創業之研究-以揚榮國際有限公司為例。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所碩士學位論文,未出版,台北。
    王國珍(2008)。中高齡退休專業人力再運用─供給面之探討。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所碩士學位論文,未出版,台北。
    內政部統計處網站,2016,http://www.moi.gov.tw/stat/index.aspx。
    (瀏覽日期:105年4月6日)
    內政國際指標,2016,http://sowf.moi.gov.tw/stat/national/list.htm。(瀏覽日期:105年4月6日)
    內政統計資訊服務網,2006,http://www.moi.gov.tw/stat/index.asp。(瀏覽日期:105年4月6日)
    立法院第8屆第1會期內政委員會(2012)。為落實人口政策檢討 現行高齡社會所採對策專題報告,104年4月2日。取自:http://npl.ly.gov.tw/do/www/FileViewer?id=517。(瀏覽日期:105年4月6日)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2006)。主要國家因應人口老化社會福利政策之研究,2006年12月(編號:(95)060.809)。取自:file:///C:/Users/A03049/Downloads/%E4%B8%BB%E8%A6%81%E5%9C%8B%E5%AE%B6%E5%9B%A0%E6%87%89%E4%BA%BA%E5%8F%A3%E8%80%81%E5%8C%96%E7%A4%BE%E6%9C%83%E7%A6%8F%E5%88%A9%E6%94%BF%E7%AD%96%E4%B9%8B%E7%A0%94%E7%A9%B6_%E5%85%A8%E6%96%87_.pdf。(瀏覽日期:105年4月6日)
    何佩娟(2006)。我國人口變化與未來國小教育發展關係之研究以宜蘭縣為例。佛光人文社會學院碩士論文,未出版,宜蘭。
    汪芃、張茵惠(2013)。【書評介紹】英雄的成因:一窺無私奉獻行為背後的科學2013年。取自:http://case.ntu.edu.tw/blog/?p=15397。(瀏覽日期:105年5月30日)
    余靜佳(2002)。企業僱用與中高齡勞工就業傾向特性之研究。長榮管理學院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南。
    科尼斯·格根與瑪麗·格根(Kenneth and Mary Gergen)夫婦(2012)。積極老齡化通訊(The Positive Aging Newsletter),72。取自:http://www.taosinstitute.net/Websites/taos/images/GlobalPANewsletterCHINESE/Issue_No_72(traditional_Chinese).pdf。(瀏覽日期:104年10月6日)
    范瑋倫(2014)。安可職涯(初版)(瑪希.艾波赫)。新北:好人出版。
    高昱喆(2013)。我國中高齡勞工工作平等法律問題。國立中正大學碩士論文,未出版,嘉義。
    徐宇珩(2006)。我國高齡化社會都市發展策略之研究。中國文化大學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徐仁輝、袁孝平(2010)。公共議題經濟學(初版)(Miller、Benjamin、North)。台灣:智勝。
    唐毅興(2007)。退休勞工再就業工作狀況之探討-以台塑石化煉油廠僱用人員為例。國立中正大學碩士論文,未出版,嘉義。
    陳世昌(2010,8 月 17 日)。日本失落20年,台灣會嗎?聯合報,A3 版。
    陳怡婷(2006)。人口少子化對國民小學教育發展影響之研究。臺北市立教育大學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陳志敏(2009)。台灣中高齡人力資源運用與就業歧視之探討。國立中央大學碩士論文,未出版,桃園。
    陳亮恭、楊惠君(2015)。2015無齡世代-迎接你我的超高齡社會,2015年。取自:http://topic.commonhealth.com.tw/2025book/。(瀏覽日期:105年4月11日)
    彭杏珠(2009)。8大因素造就台灣少子奇蹟,遠見雜誌2009年12月號 第282期。取自:http://store.gvm.com.tw/article_content_15560_3.html。(瀏覽日期:105年4月11日)
    彭明輝(2013)。彭明輝:台灣的「企業家精神」。民國102年11月26日。取自:http://opinion.cw.com.tw/blog/profile/30/article/787。(瀏覽日期:105年4月12日)
    湯明哲(2011)。制度還是人才重要?,民國100年4月13日。取自: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02855#sthash.ck8XXU3W.dpuf。(瀏覽日期:104年10月9日)
    黃子偉(2004)。日本少子高齡化社會之高齡者創業的研究。淡江大學碩士論文,未出版,新北。
    黃富順(2009),高齡化社會的挑戰與因應,2009年。取自:https://moe.senioredu.moe.gov.tw/ezcatfiles/b001/img/img/28/294079371.pdf。(瀏覽日期:105年4月8日)
    游青雲(2014)。國人平均壽命持續延長 男性75.96歲 女性82.47歲,2014年,取自:http://www.fingermedia.tw/?p=265399。(瀏覽日期:105年4月11日)
    勞動力發展署訓練發展組(2013)。明師高徒計畫,2013年11月28日。取自:http://www.wda.gov.tw/home.jsp?pageno=201310280008&acttype=view&dataserno=201311280002。(瀏覽日期:105年4月11日)
    葉輝(2013)。琴台客聚:傳承的學問,2013年7月26日。取自http://paper.wenweipo.com/2013/07/26/OT1307260011.htm。(瀏覽日期:105年5月19日)
    瑪希 艾波赫、譯 范瑋倫(2014)。安可職涯:40到70,熟齡世代打造最熱血的工作指南,2014。取自:http://www.knowledger.info/2015/07/08/the-encore-career-handbook-how-to-make-a-living-and-a-difference-in-the-second-half-of-life/。(瀏覽日期:105年4月11日)
    蔡鎰仲(2016)。論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的選商程序-以法國公私協力契約中的競爭性對話程序為借鏡。國立臺北大學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劉宏鈺(2012)。社區高齡者學習與健康關係之評析: 以嘉義縣長青活力站為例,2012年7月3日。取自:http://www1.pu.edu.tw/~TACS/journal22/22004.pdf。(瀏覽日期:105年4月12日)
    劉慧俐(2007年)。人口老化的趨勢與對策,民國96年7月。取自: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604/5.htm。(瀏覽日期:105年4月12日)
    謝君柔(2006)。少子化浪潮下大台北地區不願生育女性觀念之研究。國立臺灣大學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羅秀梅(2014)。台南市退休公教人員人格類型對再工作型態影響之研究。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南。
    顧秀琴(2007)。公務人員退休後再就業之研究-以台北市政府交通局為例。國立政治大學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
    鐘琳惠(2008)。臺灣中高齡失業勞工再就業需求與政策因應之研究。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博士論文,未出版,南投。
    Description: 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
    行政管理碩士學程
    103921062
    Source URI: http://thesis.lib.nccu.edu.tw/record/#G0103921062
    Data Type: thesis
    Appears in Collections:[行政管理碩士學程(MEPA)] 學位論文

    Files in This Item:

    File SizeFormat
    106201.pdf1744KbAdobe PDF2486View/Open


    All items in 政大典藏 are protected by copyright, with all rights reserved.


    社群 sharing

    著作權政策宣告 Copyright Announcement
    1.本網站之數位內容為國立政治大學所收錄之機構典藏,無償提供學術研究與公眾教育等公益性使用,惟仍請適度,合理使用本網站之內容,以尊重著作權人之權益。商業上之利用,則請先取得著作權人之授權。
    The digital content of this website is part of National Chengchi University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t provides free access to academic research and public education for non-commercial use. Please utilize it in a proper and reasonable manner and respect the rights of copyright owners. For commercial use, please obtain authorization from the copyright owner in advance.

    2.本網站之製作,已盡力防止侵害著作權人之權益,如仍發現本網站之數位內容有侵害著作權人權益情事者,請權利人通知本網站維護人員(nccur@nccu.edu.tw),維護人員將立即採取移除該數位著作等補救措施。
    NCCU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 is made to protect the interests of copyright owners. If you believe that any material on the website infringes copyright, please contact our staff(nccur@nccu.edu.tw). We will remove the work from the repository and investigate your claim.
    DSpace Software Copyright © 2002-2004  MIT &  Hewlett-Packard  /   Enhanced by   NTU Library IR team Copyright ©   - 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