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結合的事後分析—以事件分析法為例

Keywords: 結合事後評估 事件研究法; 水平結合; 市場力量假說; 效率假說

Abstract: 本研究主要介紹「結合決定的事後評估」(ex-post evaluations of merger decisions)中常用的「事件研究法」,篩選出國內重要之水平結合案件,以事件研究法(event study)針對結合參與事業與其水平競爭事業進行完整的事後評估,並將估計結果以市場力量假說(market power hypothesis)、效率假說(efficiency hypothesis)及其他經濟理論加以解釋。

研究結果發現,結合參與事業與其競爭水平事業在結合事件期間之累積異常股價變化與效率假說的預測部分一致,拒絕了市場力量假說,效率假說指出水平結合案會使參與事業之股價上升,因結合案會導致規模經濟或協同效應,提高企業之生產效率,降低成本進而增加利潤,但對其水平競爭事業的股價影響並不確定,取決於協同效應 (synergy) 與資訊紕漏效應 (information revelation)作用之大小,而研究結果也發現競爭法主管機關之結合決定並未完全被市場所預期。

本研究結果也指出,參與結合的主併公司其累積異常報酬率之正負值與被併的目標公司營運情形息息相關,若目標公司長年虧損,會使市場不看好此結合案,導致主併企業之累積異常報酬為負值;若結合參與事業生產之商品為同質性(本研究為不鏽鋼平板),可能會影響雙方之生產力下降,使結合參與企業利潤下跌進而影響股價下滑,表示市場不看好此結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