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以4C策略架構分析全球化趨勢下專業服務組織創新-以會計師事務所為例

Keywords: 4C

Abstract: 身為專業服務組織之會計師事務所,在社會環境中所扮演的角色為訊號觀測的風向球,自始自終站在客戶前方,即時迎接並將全球最新產業與經濟動態資訊轉換為價值,協助並陪伴客戶解決經營上所面對的各種挑戰。以全球化重要趨勢影響說明專業服務組織-會計師事務所之發展策略,在全球化趨勢及驅動力的影響下政府與企業動能往上提升,需要專業服務組織以創新方式協助企業更穩定成長、成功轉型及永續發展。

本研究為導入邱志聖(2014)志聖老師的4C架構,分析大型及中型會計師事務所各階段策略演變,找出專業服務組織如何在全球化趨勢下就自身核心優勢,提高服務價值,協助企業整體經濟。利用4C架構分析幫助大型及中型會計師事務所找出在策略面、人才面有能所突破之主要原因,並以成功的關鍵點作為後續其他進入此領域或其他專業服務公司或合夥組織參考。藉由大型會計師事務所及中型會計師事務所歷年之4C比較分析可以看出,外顯單位效益成本涵蓋範圍廣,各有利基市場,並非能分出大型或中型會計師事務所之勝負,更重要的是,身為專業服務組織於台灣資本市場持續深耕,必須了解如何以4C分析核心能力,本著專業服務初衷,不斷以企業角度思考服務需求,以誠實正直及專業品質為本,投資組織、人員、科技等專屬成本,以提高外顯成本效益,透過客戶服務滿意再以提升專屬成本,並藉著服務成功實績,提升品牌形象及聲譽,降低利害關係人搜尋成本,提高專業人才能力及訓練,再以此強化道德危機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