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銀行承作中小企業融資的獲利模式分析-以T商業銀行為例

Keywords: 銀行承作中小企業獲利模式; 土地擔保融資策略

Abstract: 為瞭解如何以中小企業的融資為銀行獲取超額的報酬,本研究透過個案研究探討銀行承作中小企業融資的獲利模式。中小企業占台灣全體企業家數97.61%,與全國就業人數78.25%,對台灣經濟景氣影響重大,卻因為容易面臨籌資問題而產生資金缺口,影響其發展,故政府以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融資保證、中小企業政策性貸款和「本國銀行加強辦理中小企業放款方案」等方式加強銀行承作中小企業融資之意願。然而銀行承作融資時主要面臨信用風險,如能適度掌控對中小企業融資的信用風險,即可為銀行帶來超額報酬。為衡量銀行中小企業融資之業務績效,我們選擇以資本適足率、利差、逾放比和ESP四項數值來做為指標,並考慮市場區隔策略和推廣策略對中小企業融資之影響,透過顧客的價值性和忠誠性採取不同策略,並尋求產生專屬陷入成本。本研究選定台中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為個案分析之對象,並以合庫和臺企銀做為業務績效比較標準。台中商業銀行在差異化策略上有深耕經營策略、經理人在地化、深入瞭解中小企業客戶和土地擔保融資策略等優勢,使其中小企業放款餘額成長率較合庫和臺企銀為高,且利差、逾放比及EPS皆優於合庫與臺企銀,僅資本適足率略遜於合庫,優於臺企銀。綜觀台中商業銀行經營模式及運用策略有別於其他銀行之優勢,在於其深耕在地化特性、著重擔保融資和KYC與差異化策略,使其保持成長性客戶的數量,減少在流失的客戶的數量,同時降低對交易客戶的投入,提高銀行競爭力,並在面對不同風險體質的中小企業時可以取得較高的利差及相關手續費收入。最後本研究對政府提供以下建議以幫助中小企業取得銀行融資:強化中小信保基金功能、放寬土地擔保限制和提供更多誘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