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銀行財富管理業務經營策略之研究-以S銀行為例

Keywords: 財富管理經營策略 金融科技

Abstract: 台灣銀行在1991年開放新銀行設立後,國內銀行家數快速增加,競爭激烈,銀行用優惠放款利率搶市占,存放款利差縮小,壓縮銀行獲利。銀行業者為維持銀行獲利性,積極拓展無風險的手續費收入,即現今財富管理業務。

財富管理業務是近期銀行業發展最為快速的業務,由於國內國民所得與儲蓄提升,國人資產大幅成長,民眾對投資理財、資產增值及稅務規劃需求增加,銀行財富管理業務蓬勃發展,財富管理收入占銀行營收比重逐年提高,成為銀行重要獲利來源。

近年銀行財富管理業務面臨到很大的衝擊,一是主管機關政策性開放,新競爭者加入,有證券商及基金平台加入財富管理市場競爭行列;再者是金融科技業者帶來的大威脅,金融科技正在全球挑戰各地傳統的銀行及保險業商業模式,重塑金融服務為當前首要之務。

本研究採個案研究與質化訪談法,以S銀行為研究對象,S銀行為銀行業界商品線最齊全的銀行,如:境內外全系列基金、海外債、ETF、SI等等,另外保險產品由S銀行人身保險代理公司代理各大壽險業及產險業之優質保險商品,其商品競爭力較其他銀行業者強。本案透過資料蒐集整理及高階主管的訪談,對S銀行2012-2015年財富管理業務營運成效與其他五家同業加以研究分析,探討S銀行財富管理業務面臨的問題及發展成效。

S銀行在財富管理業務上,規模日益擴大,手續費收入亦逐年成長,經營成效佳,但同時面臨市占下滑、理財專員斷層之困境,建議S銀行的財富管理業務在科技創新及同業的競爭雙重壓力下,應重新定位,思考新的營運策略,提供一種新的方式能夠給予客戶建議、處理交易訊息、分析數據、幫助客戶做出更好的選擇,有效管理產品組合、更充份利用行動科技技術等,這些創新的改變最大的影響就是提升銀行營運能力、獲利能力,同時降低成本結構,創造S銀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