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我國都市計畫容積管制相關法律問題之研究

关键词: 容積管制 容積率 容積獎勵; 容積移轉; 都市計畫

摘要: 我國實施都市計畫容積管制之目的,係為維持都市生活品質,避免都市活動強度過高造成的負面效益,並基於土地使用分區及容積管制有其因地制宜之需要,而授權由都市計畫法施行細則以為規制。嗣為都市成長管理及政策需要,都市計畫法省(市)施行細則乃訂有容積獎勵之規定,甚而,都市計畫之細部計畫為引導都市開發,「創設」諸多施行細則所無之容積獎勵事項。復以,從中央至地方,政府一再以容積獎勵作為政策推動之誘因,於都市計畫法外,尚有:都市更新容積獎勵、大眾捷運開發容積獎勵、輻射屋拆除重建容積獎勵、文化資產容積移轉、公共設施保留地之容積移轉等,皆可將一宗土地於都市計畫所規定之容積再予提升,個別政策之容積獎勵,卻忽略都市計畫之整體性,而無法落實都市計畫總量容積管制之立法目的。

本研究試從地方自治權限,探討都市計畫容積管制究屬地方自治事項或中央委辦事項,並分析現行都市計畫法與地方制度法於法制上之差異,進一步以法律保留原則,檢視都市計畫之法定容積管制及容積獎勵規定,是否符合法律保留原則之要求。另就都市計畫法省(市)施行細則增訂有關法定容積增加建築容積後之最高容積限制,與細部計畫之土地使用分區管制及其他法令之容積獎勵規定,於法令適用關係之釐清。又基於容積移轉結果係永久定著於接受基地,致都市計畫同一使用分區內尚有不同容積管制,現行容積移轉之公示制度是否足以表彰容積移轉之變動情形,再就目前直轄市及縣(市)政府所訂定之容積移轉審查許可之自治規則(或自治條例),所創設之容積移轉類型或另訂不同容積計算標準,於中央與地方之立法權限探討。最後擬探討容積移轉得「折繳代金」之法律性質,及地方政府強制規定辦理容積移轉時,接受基地移入之容積量,應有百分之五十以上以繳納容積代金方式辦理,是否符合都市計畫法第83條之1之立法目的。

本研究發現,目前都市計畫容積管制存在下列法律問題:(一)都市計畫容積管制有其因地制宜之必要及彈性,都市計畫法未配合地方自治之施行而有相應之調整。(二) 法定容積管制與容積獎勵之規定於法律保留原則之落實,仍有不足。(三) 個別容積獎勵法令規定,缺乏與都市計畫之連結與整體考量。(四) 容積移轉涉及都市計畫使用分區之容積率調整及不動產交易安全,現行容積移轉公示制度尚不完備。(五) 容積移轉於中央與地方之法規範存在結構上之歧異。因此,研提改善建議如下:(一) 都市計畫法應落實地方自治而為體制上之調整(二) 法定容積與容積獎勵規定應落實法律保留原則(三) 都市計畫法應就容積管制有框架式之立法(四) 建立容積登記及公示制度(五) 都市計畫法第83條之1宜有修正之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