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空氣品質影響因素探討-以細懸浮微粒(PM2.5)為例

Keywords: 空氣品質 細懸浮微粒PM2.5; 工廠密度; 汽機車排放標準

Abstract: 經濟的快速發展,往往造成環境之污染與破壞,進而影響人民的健康。所以如何能夠經由有效之管制或輔導手段,以減少經濟發展所產生之污染,而能達到保護環境品質的目標,是目前相當重要的課題。本研究的目的,是探討台灣空氣污染問題及管理策略,以細懸浮微粒為例。就空氣中細懸浮微粒之監測,分析探討台灣細懸浮微粒成因、來源及改善趨勢。並探討整理相關政策與其可能之影響。利用實證模型探討相關污染防制政策因子對空氣品質改善之影響,以作為後續改善環境品質參考。

本研究以追蹤資料(panel data)迴歸分析為研究方法,藉由分析台灣空氣品質保護及空氣污染防制政策探討其有效性。並以細懸浮微粒作為研究分析變數,以2005年至2013年期間,台灣地區20個縣市(不含金門縣、連江縣)監測所得之空氣中細懸浮微粒濃度,與各相關因素資料進行分析研究。以空氣品質監測站細懸浮微粒監測年平均為樣本數,進行迴歸估計。研究內容涵蓋資料年數共9年,樣本數180筆。

細懸浮微粒影響因素實證結果,其中工廠密度與細懸浮微粒濃度為正影響,即工廠密度高細懸浮微粒濃度亦隨之增加。其次柴油車氮氧化物排放標準對細懸浮微粒濃度具有正影響,當柴油車排放氮氧化物標準加嚴可有效降低細懸浮微粒濃度,因柴油車輛排放之污染物對於細懸浮微粒之產生有較大貢獻,而管制其排放之氮氧化物,確實可以有效改善污染之產生。

汽車排放標準加嚴車輛率,車輛率高低在顯著統計水準下與細懸浮微粒濃度呈現負影響。排放標準加嚴後每年的新車率對於細懸浮微濃度變化影響,當新車率增加時,而細懸浮微粒濃度則降低,所得的結果為負影響。機車排放標準加嚴車輛率結果與汽車相同。

時間對於細懸浮微粒濃度為負影響,其可能因為當時間增長,隨著政策推動改善,空氣中細懸浮微粒濃度降低,此與目前實際監測歷年數據消長趨勢是一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