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福島核災後日本電力政策政治經濟分析

Keywords: 福島核災 日本電力政策; 地域壟斷; 官員空降; 電業自由化

Abstract: 2011年3月11日在日本東北地區發生苪氏規模9.0強震,隨後引發超過10米以上之海嘯,造成東北地區岩手、福島、茨城等縣造成嚴重傷亡 ,強大海嘯之破壞力更讓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福島核能第一電廠的主體設施因為供電能力喪失,造成反應爐爆炸及爐心熔毀事故,進而發生輻射外洩之重大事故,該次事故一般簡稱「福島核災」。直到今天,福島第一核電廠周遭仍為不毛之地,災民為了生存舉家遠離故鄉,進而使日本能源電力產業產生巨變。有學者指出,日本核能主管機關缺乏危機意識、核能監管機制完全為電力業者綁架、牽制,日本戰後自民黨一黨獨大創造穩定之政治經濟體制,然而長期以來政(國會)、官(官僚)、財(產業)鐵三角形成牢不可破之政、經機系,也慢慢累積許多日本特有非正式體制之行為者互動,「福島核災」在某程度意義上,亦有學者指出是可以避免之災害,甚至直接點破其實人為造成之體制問題,才是此次核災之遠因。

本文從日本電力發展之歷史開始回溯,期待由戰前至戰後之能源電力政發展過程探究,詳細檢視日本能源發展之興革,尤其是核能在電力應用之蓬勃推演,並從能源安全、經濟、環保等三個面向去探討核能存廢之議題;另外,也從福島核災發生前後,嘗試從政治、經濟之二種角度之探討日本在核災後,發現電力政策之組織及制度之弊端,以及整體電力結構需需重新調整之所在,並從其政策、立法等二大改革方面去分析日本「福島核災」後之電力政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