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3D列印產業的發展與未來— 探討台灣發展策略

关键词: 3D 列印 分散式生產; 加法製造技術; 加法製造技術; 虛擬網路—實體物理系統; 快速製造; 3D printing distributed manufacturing; Additive Manufacturing; Subtracted Manufacturing; Cyber-Physical System rapid manufacturing

摘要: 從個人電腦時代,到網際網路出現,接著是部落格,乃至社群媒體當道。而目前與未來最明顯的浪潮,則是數位革命已延燒到了製造業。伴隨著數位和網路的發展,3D列印潮流來襲,行政院長江宜樺曾拍板2018年讓3D列印產業鏈國產化,科技部也表示台灣將專攻生醫、汽車等利基市場而不亂槍打鳥。

科技部表示,我國將在設備、零組件、材料及應用服務全力進攻,科技部將投入十億元,預計107年掌握全球30%的3D列印機產能,培養百萬名應用與文創人才大軍。3D列印將朝高值化發展,最具發展指標領域包括飛機的航太、牙齒矯正的醫材及文創等三大發展領域,可望帶動友嘉、台化、上銀、研能科技、金寶集團、揚明光學等上中下游產業鏈快速發展,投入業者已百家爭鳴。

在現今社會的重視多樣少量、強調客製化的時代裡,3D列印更能靈活彈性生產。逐層堆疊的製造方式,也逐漸被用於一些產品的直接製造。這種依數位設計列印之製造方式,儼然已衝擊到傳統工業產品的生產與設計方式。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全球3D列印狀況,並研究台灣發展3D列印可能的機會做一論述。在研究方法上除以文獻探討及專家訪談外,輔以SWOT 進行分析,交叉映證。期望能在國外發展3D的軌跡中,找出台灣產業升級可能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