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記憶體模組產業的轉型策略-以C公司為例

Keywords: 論文 政大 記憶體 thesis; NCCU; DRAM

Abstract: 台灣記憶體模組廠商在全球的排名及佔有率約有10%~15%,故台灣現仍為全球記憶體模組的生產重鎮,但近兩年來,我國半導體製造業有逐年下降的現象,營收表現則受到國際情勢及消費性電子產品發展的影響而出現波動;當創新產品出現並大幅成長,造成PC及NB的需求惡化,再加上國內記憶體工廠生產成本沒有競爭力,國內DRAM大廠紛紛轉型或被迫退出市場,台灣記憶體產業的榮景已不復見。

現今台灣記憶體模組廠產業大多跳脫DRAM模組單一產品,而是多元化朝MP3播放器、數位相框、外接式硬碟盒等產品布局,但消費性產品的變化快,中小型記憶體模組廠在大廠大者恆大,小則轉型或被收購合併甚至面臨關廠的命運;中小型記憶體模組產業前景又將是營運艱辛的未來。為了解記憶體模組產業之現況及未來發展前景,因此本研究將針對國內記憶體模組公司-C公司的現況作詳細的了解,並提出對未來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