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天然資源、政體類型與國際軍事衝突:跨「時間」與「空間」的分析

Keywords: 天然資源;遴選集團理論;政治生存的邏輯;軍事化的國際衝突

Abstract: 學者McDonald根據「遴選集團理論」所推導出來的「政治領袖的財政自主性」的說法,是目前最能夠解釋為什麼擁有原油和鑽石這類天然資源的國家,捲入特別多的軍事化國際衝突的理論。但本文發現,McDonald的理論仍存在著邏輯上與實證上的不足之處。本文的目的,就是根據遴選集團理論的原始精神,對McDonald的「政治領袖的財政自主性」理論提出「時間因素」與「空間因素」上的補充。本文的理論認為,來自於天然資源的收入雖然確實增加了國家捲入軍事化國際衝突的次數,但這個增加的方式在民主國家和在非民主國家中是不一樣的,關鍵在於民主國家的政治領袖與非民主國家的政治領袖因生存邏輯的不同而有著不同的利益分配模式:在民主國家中,同一個國家捲入軍事化國際衝突的次數,隨著天然資源收入的增加而增加,但是在同一個時間點,天然資源收入高的國家卻不會比天然資源收入低的國家捲入更多的衝突;在非民主國家中,同一個國家捲入軍事化國際衝突的次數,並不會隨著天然資源收入的增加而增加,而是高天然資源收入的非民主國家比低天然資源收入的非民主國家捲入更多的衝突。來自包含146個國家與33個年度(1969~2001)跨國跨時的追蹤資料(panel data)也進一步證實了本文的論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