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聞媒體經營健康分眾關係之研究

Keywords: 媒體 健康分眾 媒體轉型; 客戶管理關係; 媒體經營

Abstract: 本研究立基在新聞媒體以健康為名,經營顧客關係,分別就關鍵性內容、活動、通路,解構其作法,一一檢視以及據此經營顧客之深度比較。

研究以美國紐約時報、英國衛報、台灣天下雜誌集團的康健雜誌、聯合報四家媒體個案進行資料分析,針對個案如何在內容、活動、通路經營其健康分眾,深化與讀者的關係,本研究發現歸納出媒體建立分眾關係之檢視表,媒體可基於集團資源運用關係檢視結果,作為建構商業模式的依據。

本文研究發現媒體產業與健康分眾建立關係的過程,共分為四層關係,從最淺層的單向提供健康衛教等資訊;如進展到第二層關係,媒體可獲得來自健康分眾的回饋,並因此改善所提供的各項產品或服務;第三層是媒體透過健康主題活動、講座等,實際觀察到健康分眾的特性與需求;最深度的關係是第四層,媒體成為健康分眾的平台,由分眾所創造出的內容,成為媒體內容、產品、服務的一部份。

新聞媒體未來在經營健康分眾時,可將自家已提供或欲提供的內容、產品或服務用這四層關係的模式自我檢視,再與其他可能的競爭對象對照,決定集團該如何利用、增補資源,提升與分眾的關係,從中創造新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