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都會區高齡者在地老化之服務設計:以台北市為例

Keywords: 在地老化 健康平台 服務設計; 健康產業生態體系

Abstract: 因應台灣社會高齡化及少子化的趨勢、平均餘命延長但平均健康年數卻不增反減,加上健保醫療支出也會隨著高齡化社會而增加,社會醫療資源不足及城鄉差距問題,日趨嚴重。本研究將以預防勝於治療的角度,探討重新設計服務方式,讓民眾能廣為接受健康服務,長期力行健康活動,不但要活得久,更要活得健康,縮短不健康年數。壽險業身為社會中提供民眾生命及健康風險保障的角色,理當與社會大眾一起面對此問題,這其中首要工作即為「發現」民眾的健康需求及隱含風險,也就是要找出未來發展的機會。探討民眾對健康服務的生活需求與價值觀,以多角度來釐清需求,進而結合產業生態體系,讓服務設計方案更能滿足民眾。以關懷、感動、安心為出發點,以快速、科技運用、個人化為訴求,結合保險商品、醫療、健康諮詢、健康照護、養生住宅等為資源,提出新的、可行的在地老化生活型態及商業模式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