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坂口䙥子的霧社事件三部曲─〈霧社〉、〈 達道・莫那之死〉、〈蕃婦羅波烏的故事〉

Keywords: 坂口䙥子 霧社事件 原住民

Abstract: 坂口䙥子(1914―2007)是日據時代在台灣活躍的少數的女作家之一。因為和台灣原住民一起居住過的緣故,坂口䙥子根據當時的經驗回日本之後創作取材於台灣原住民的小說。其中再現霧社事件的〈霧社〉、〈達道‧莫那之死〉、〈蕃婦羅波烏的故事〉分別從多元的角度去描述日本統治之下的原住民和日本人的關係。霧社事件是日據時代的1930年10月在台灣發生的原住民對日本的暴動事件。坂口䙥子透過小說仔細描述殖民制度引起的問題,並有系統地整理出霧社事件發生的內在以及外在的原因。坂口䙥子表明她創作關於霧社事件的小說,是為了向原住民道歉日本殖民主義的暴力。因此本文透過三個主題去探討〈霧社〉、〈達道‧莫那之死〉、〈蕃婦羅波烏的故事〉中的作者對日本殖民主義的反省。第一個主題是〈霧社〉、〈達道‧莫那之死〉中日本統治之下的原住民的身分認同問題。第二個主題是〈霧社〉、〈達道‧莫那之死〉所描寫的原住民統治政策對原住民的生活的影響。第三個主題是〈霧社〉和〈蕃婦羅波烏的故事〉中的霧社事件與原住民女性。本文從以上三個角度去討論坂口䙥子透過再現霧社事件如何呈現日本殖民主義的矛盾,以及小說中的原住民與日本人如何面對那些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