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我國凶宅問題之研究

Keywords: 凶宅 定義 物之瑕疵擔保; 不完全給付; 仲介; 說明義務; 純粹經濟上損失; 善良風俗; 故意

Abstract: 「凶宅」一詞並非法律用語,而僅是房市交易上一個籠統的概念,不僅常因當事人間不同解讀而導致糾紛;於法院審判實務上,就此一概念是否有存在必要,亦存在爭議。實務與學說雖有見解以「內政部於97年7月24日以內授中辦地字第0970048190號函釋」與「不動產現況說明書第11項」(現為成屋不動產說明書格式範例第4條第5款)作為凶宅定義,甚至是當事人間物之瑕疵擔保責任之特約或出賣人就系爭房屋品質之保證等,不一而足,然而本文認為上開二者與凶宅定義、物之瑕疵擔保責任均無涉,而僅是委託銷售時,課與出賣人誠實說明之義務,因而在處理相關紛爭時,不宜在論述過程中,疊床架屋地討論凶宅定義,並探究其是否成立,而應回歸案件事實直接涵攝至法律規範上,以解決當事人間之糾紛。

再者,於買賣時亦應強化當事人約定之方式,明確約定非自然身故等歷史背景之內容甚至是違反時之法律效果(如契約無效、當然解除契約、違約金等),以減少交易雙方認知之歧見,進而避免交易糾紛之產生。退步言之,當事人間縱無上開約定,而出賣人出售具非自然身故等歷史背景之房屋,並交付予買受人者,亦應負擔「價值瑕疵」的物之瑕疵擔保責任,個案中若買受人無特別情事存在,則應肯認其得解除契約;若出賣人交付該房屋或未盡其主動告知之說明義務,具可歸責之事由,則買受人亦得另依不完全給付請求損害賠償,若更致買受人喪失其訂約之目的,則更可解除契約。

至於仲介業者,因其具不動產交易專業知識且收取豐厚之酬勞,從而應以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盡其調查、說明義務,除需耗費的勞力、時間及費用與其所欲取得之資訊顯不相當,抑或該資訊為房屋出賣人所壟斷或獨占等情形外,均應積極地以探訪警察單位、消防單位、鄰里住民並自媒體收集房屋是否具有非自然身故等歷史背景之相關資訊,不得僅以出賣人填註成屋不動產說明書之內容,即謂其已盡此義務,否則就買受人因此所受之損害,亦應負擔損害賠償責任。

最後,於自殺與他殺致死造成房價貶損之情形,本文認為僅屬純粹經濟上損失;又此等行為均非社會通念所能接受之行為,故屬背於善良風俗之行為,同時此行為本身亦徵引其違法性,再者行為人對於其行為所將造成房價貶損之結果,亦應屬可以預見之情事,而有間接故意,是以應可成立民法第184條第1項後段之侵權行為,而房屋所有權人亦得藉此請求自殺行為人之繼承人或凶殺行為人賠償其房價貶損之損失;惟於行為人因精神疾病或其他因素而欠缺識別能力、責任能力時,則例外不成立侵權行為。